语文学习任务群与项目式学习的 对比研究探析

□徐雪萍

字数:1308 2023-02-26 版名:教育理论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22年版)在新的教育教学改革基础上,提出了语文六大学习任务群。但语文学习任务群是什么?这和我们之前研究的项目式学习有什么异同?这是很多一线语文教师心中的疑惑。
  一、概念上相互承接补充
  《普通高中语文课程标准》(2017年版)中提出了学习任务群的概念,即学习任务群是以学习项目为载体,整合学习情境、学习内容、学习方法、学习资源。对于“项目式学习”美国巴克教育研究所也作出了较为详实的概念界定:“学生在一段时间内通过研究并对一个真实的、有吸引力的和复杂的问题、课题或挑战,从而掌握重点知识和技能。项目式学习的重点是学生的学习目标,包括基于标准的内容以及批判性思维、问题解决、合作和自我管理等技能。”
  总之,语文学习任务群中的许多观点和主张与项目式学习不谋而合,诸如整合课程内容、创设教学情境、合作探究等方面二者都有着近似的表述。语文学习任务群是由若干个学习项目组合而成,也就意味着,项目式学习是语文学习任务群的学习基本方式和载体,两者相互承接相互补充。
  二、从设计运用上形成“母子”关系
  浙江外国语学院教授指出,“语文学习任务群”的一种“关联设计”,是一种“群状学习”。由此可见,学习任务群要统筹学生不同的学习内容和活动,需要我们分解项目,精心设计。一般的设计程序是:分解单元主题要素→预设任务群→设计任务驱动→组建学习小组→探究项目学习→形成学习成果→分享评价。
  然而对于项目式学习的运用来讲,先前,我以统编教材五年级下册名著单元为抓手,确定“项目主题→驱动任务设计→小组合作和探索→项目成果展示→总结和分享”六个环节来进行设计,孩子们充分参与展示,乐此不疲,并取得了阶段性成果。
  对比项目式学习,二者在教学中有着不少的关联:第一,在对待学习知识方面,二者都在突出整合的理念。语文学习任务群通过整合学习素材呈现任务群教学内容,项目式学习通过整合学习知识来确立项目主题。第二,在推进学习展开方面,二者都采取方法让学生自行探索。语文学习任务群强调“任务驱动”的理念,用学习任务的方式,展开学生的学习;项目式学习通过设置驱动性问题的方式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点明学生的探索方向。第三,在设置学习情境方面,二者都强调设置来源于生活的、真实的情境。第四,在实际学习方面,二者都强调学生要进行学习实践。第五,在合作学习方面,二者都满足学生合作探究的要求。语文学习任务群或是项目式学习,其学习内容与学习要求均为单篇课文学习的数倍,学生只有在相互合作的学习条件下,才能顺利地完成学习任务,提升自我。第六,在输出学习成果方面,二者都突出学习成果的分享展示。第七,在评价方面,二者都强调评价主体的多样性。用王崧舟老师的话来理解,任务群的学习,要整合内容探究“文化母题”,以实践活动等小的“项目式子题”来细化小组任务。因此,笔者认为任务群的学习和项目式学习从设计运用上形成了“母子”关系。
  由此对比研究可见,语文项目式学习和学习任务群两者相互继承,相互补充,新课标出台以后,作为一线老师的我们必须以项目式学习为载体,用语文学习任务群统筹语文教学过程,用心思考设计实践性驱动任务,创设单元真实情境,让语文课堂学习真实发生。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第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