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作业设计 如何控量提质

□周娥娥

字数:1433 2023-02-26 版名:教育理论
  随着“五项管理”和“双减”政策的陆续出台,作业成了“减负”的关键词,成了家长聊天的“热门话题”,更成了对老师们“专业”能力的一次检验。“双减”即有效减轻义务教育阶段学生过重作业负担和校外培训机构负担。怎样布置学生的作业?是摆在我们面前的难题。数学最主要的是围绕学科核心素养,优化设计作业,以少而精的高质量作业代替重复、机械的大量作业,达到“控量减负,提质增效”的效果。使作业真正为学生掌握知识服务,为素质教育保驾护航,有利于学生身心健康发展。下面结合自己的课堂教学实践,谈谈“双减”背景下的小学数学作业设计:
   一、趣味作业
  根据学生的年龄特点,设计新颖、有趣的数学作业,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比如一年级孩子爱画画、爱想象,结合学习内容,开展“创意数字秀”竞赛。让学生寻找身边的“数字宝宝”,钟表上的时间、温度计上的刻度、商场里的广告牌、公路上的标志……了解到数字在不同物品中有着不同含义,体会到“数”在生活中的重要性。把课内知识变得富有童趣,提高学生的学习兴趣。
  二、作业研究
  深化作业设计研究,把作业设计能力作为教师基本功之一。学校定期开展作业设计培训,如“晒晒我的作业”“作业管理”主题研讨会,单元作业设计比赛等活动。不断深化作业管理,成立教研组和年级组管理机制,让教研组长和年级组长对每天的作业把关,充分发挥作业育人功能。创新作业类型,通过“争卡”“积卡”“兑卡”系列活动积极推广“优秀作业”,树立典范,引领学生共同进步。
  三、分层作业
  遵循因材施教原则,实行分层教学。1.作业时间分层。同样的作业,学生用时不同。因此,作业设计要考虑学生的个性差异,要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做完作业所用的时间提前预测,布置不同的作业。2.作业量分层。作业量根据学生的个体情况和对其发展要求的不同进行增减,培养学生的求知欲望。3.作业难易分层。我们将作业难易程度分为基础作业、常规作业和拓展作业,因材施教。针对不同层次的学生布置不同的作业,给学生提供个性发展的平台。
  四、游戏作业
  在游戏中学数学,在快乐中长知识。让学生在“玩”中感知、领悟、思考,提高学生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的能力。例如九九乘法口诀在生活中的应用范围广,让学生在自己制作口诀卡片、与伙伴们的游戏中体验学习的快乐;学习20以内加减法,采用“碰对碰”找朋友游戏进一步巩固;认识图形,开展有趣的拼搭活动。游戏中学生学会用数学知识解决问题,充分发挥团队意识,取得胜利,提高了学生的数学能力。
  五、实践作业
  数学具有高度的抽象性,通过亲自操作获得直接的体验,在感知基础上加以理解和运用。数学老师设计丰富多彩的数学实践作业,引导学生将数学学习与实际生活或动手探索相结合,弘扬个性,激发灵性,进而享受到数学学习的乐趣和成就感。“年月日”是三年级上学期数学学习中一个重要的知识点,它既贴近生活,又蕴含着很多未知的奥秘。让孩子们动动自己的巧手,用自己的视角、丰富的手法,制作一张DIY年历。通过丰富有趣的实践活动,激发孩子们的学习兴趣,促进孩子们全面发展,让孩子们在“玩中学”“学中悟”“悟中用”。
  “双减”之路,道阻且长,作业设计这颗智慧的种子正在数学教师的努力下生根发芽。在这些有趣的作业中,孩子们感受到数学的美,拥有发现数学美的眼睛。数学来源于生活,点亮孩子们的思维,丰盈孩子们的心灵,带着他们创造更多彩的世界!提升教师作业设计能力,让学生从被动完成老师布置的“统一作业”走向快乐完成“艺术作品”,凸显作业全面育人的功能。
  (作者单位:陕西省武功县武功镇聂村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