谈作文教学的 “内修”与“外秀”

□刘远志

字数:1484 2023-02-26 版名:教育理论
  曾有语文老师感叹:作文教学之“难”是语文教学久攻不破的堡垒。我时常听到有老师批评学生作文字数太少、错别字太多、语句不通……一味地批评,学生会产生对作文的恐惧心理,望文生畏。如何改变学生作文难的现状?我觉得有以下几点方法:
  一、“激趣”与“外秀”结合——相辅相成
  许多老师在教学作文写作时,常会从审题立意、文章结构、写作素材等各方面着手。老师讲了一大通,老师讲得累,学生听得累,到真正写作时,还是“难”字当头,“趣”字全无!我的做法是以“外秀”为主,综合有以下几点:
  1.开展交流活动激趣。在班内经常开展作文交流活动,如教师充满激情的朗读、学生放声朗读自己的得意之作、选读精彩片段、读感人的话语等,都是一些有效的方式。
  2.鼓励学生自己投稿。老师可以给学生介绍诸如《少年文艺》《作文大王》《少年月刊》等刊物投稿方式和方法,让学生自己投稿,以此激发学生写作的兴趣。
  3.收集优秀作文打印成册。我经常在想,我校成立了这么多年,学生写的作文不计其数,其中也不乏优秀之作,但至今却不见成册,为什么?我觉得可以建议学校建立完成这一任务的制度和方法,收集优秀作文打印成册,做出自己的成果。
   二、重课前准备——内修入门
  作文来自生活,没有写作前的认真观察、实践体验等内修之功,哪来真情实感。所以,写作前,如观察作文就应有详细的观察记录表,如体验式作文就应有体验方案,如牵扯到调查和访问或收集、查找素材,都应有方案和任务表格。课前任务安排好后,教师应注意检查,可以分享提前完成任务的同学的经验和方法。如全班同学在这方面都做得比较扎实,何愁写作空洞无味、不切实际、逻辑混乱等问题。
  三、细处入手点滴抓起——深化内修
  1.在实践中培养学生的观察和认识能力
  我们可以将作文课上成“实践课”,如做水果拼盘、拌凉菜、做玩具小车等,以及参加义务劳动、为敬老院老人献一首歌等活动。观察事物时抓住事物的形状、大小、颜色、味道,观察人物时注意衣着、神态。观察时要善于思考,抓住本质特点。勤于积累才会有丰富的写作素材,才会提高认识水平。
  2.在阅读中丰富知识、增强语感
  教师要坚持把阅读教学始终贯穿于作文教学之中。在阅读中,要将作文知识有效地切入到导读、课例、读写例话等基础训练环节中。如教学写作《校园一角》时,我首先讲解了《高大的皂荚树》的描写手法,然后直接带学生观察校园内一棵高大的槐树,让学生把皂荚树和槐树进行方方面面的对比,找出相同点和不同点,从而为写作打下基础。
  3.重视日常口头作文的训练
  口头语言的发展先于书面语言的发展。抓住这一特点,我们在指导学生口头表达时主要抓住三点:一是说习作要求。二是说自己准备的材料。三是口头作文。其形式也有很多,如个人自说、同桌对说、班内口头作文交流等。
  4.重谴词造句能力的培养
  遣词造句是习作的奠基石。它的步骤是:①理解词语表达意义和感情色彩。②选材新颖。③注重句子完整性。
  5.加强作文范例剖析
  剖析作文有益于学生作文,我们应抓住学生作文范例进行剖析,可从两方面进行:(1)展示优秀作文,找出或指出哪里写得好,让学生明白好作文的标准。(2)剖析病例作文,明确病因。
  四、外秀“展示”——给作文教学动力的源泉
  为了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我们不仅要在教、改、评上下功夫,还要在展示环节上下功夫。我们可以将每次写作评出的优秀学生作文进行展示,可以是班级展示,也可以是校级展示,特别优秀的可以推荐给学生一些刊物以求发表。通过这样的方式,让学生的作文成果的价值得到认可,也让大家相互借鉴学习好的东西,何乐而不为之!
  总而言之,作文教学不是一件易事,我结合多年的作文教学经验发表的这些看法希望能有益于各位老师。
  (作者单位:陕西省镇巴县渔渡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