激发学生音乐学习兴趣七法

□李芳琴

字数:1569 2023-02-26 版名:教育理论
  多年的音乐教学实践使我充分认识到,要想提高音乐教学质量,关键在于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在实际教学中,学生的音乐兴趣是在学习和实践演练中产生和发展起来的,具有可塑性,可随学生的意志和需要而转移,是可以培养的。我总结了激发兴趣“七法”供同行们参考。
  一、情趣法
  一堂课,特别是音乐课,我觉得在课头和课尾设置一点有新意的东西会更好。例如将惯用的师生“说话问好和再见”改为“唱好和再见”,再带点“声情并茂”的东西效果会更好。经试验,这个做法大受学生欢迎,给课堂教学增添了几分乐趣。
  二、示范法
  有句话说得好,即“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在实践性很强的音乐教学中,“榜样”就尤为重要了。首先,在教学中要出现老师这个榜样,即老师对曲目示范,此环节力争声情并茂。其次是学生榜样,即部分或个别学生对曲目的示范。有时还可以利用一些“音画”方面的资料作示范。通过示范,激发了学生学习音乐的兴趣。
  三、激励法
  美国心理学家盖兹说:“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增加心理满足的,也没有什么东西比成功更能鼓起进一步成功的努力。”在教学中对学生进行鼓励性评价,让学生看到自己的进步(哪怕是一个乐句中唱准了一个音),展示自己的才能,享受成功的喜悦,增强学生的自信心,从而激起更强的求知欲,鼓起更大的学习热情,培养成功的心理。
  四、启发法
  启发法是针对学生的实际情况,采取各种有效的教学方式方法,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和主动性,引导学生自觉地学习,培养学生良好的学习兴趣。
  在音乐教学中,我认为,“针对性启发法”应该是重中之重。比如在教学中,对一些有创作热情的学生,我将一般歌曲分为两类:一类像性格外向的人——大调歌曲;另一类像性格内向的人——小调歌曲。前者活泼、开朗、明快;后者温柔、含蓄、平稳。经这样启发,再结合一些歌曲实例,部分学生也不难掌握一点歌曲写作的基本手法,即“启—承—转—合”。果真有一天,一名八年级学生就出奇地写了一首名为《梦》的歌曲(属二段体,小调式)。说实话,我真为她的自信和感悟而惊喜和自豪!
  五、刺激法
  音乐教学中的刺激法,就是通过多种手段有意地作用于学生的感官(如视觉、听觉、动觉等),使其下意识地在学习中变被动为主动,变旁观为参与,真正成为学习的主体。
  在实际教学中,综合“姊妹艺术”的魅力来完成“刺激法”效果更好。比如,在教学《青春舞曲》这一民族歌曲时,我首先展示出一幅富有民俗风情的图画,来有意地刺激学生的视觉感受。然后,再顺势引出歌曲的旋律。紧接着,随着学生对歌曲深入的理解和教师适时的眼神以及律动暗示,学生很快就进入状态,开始“舞之蹈之”。就这样,通过一些有意的刺激,大部分学生已经完成了“视—听—动”这一感官互动。
  六、幽默法
  一位教育家说:“教师最重要的,也是第一位的助手是幽默。”课堂上妙趣横生的表情状态,精练鲜活的美言妙语,绘声绘色的独特思维等,都可体现出幽默风趣。在教学中,适当地加入一些幽默,会使课堂紧中有松。这样,学生学得赏心,教师教得放心。
  七、创新法
  此法是针对音乐学科的性质(实践性)和特点(有节奏的声音),在教学中综合一些姊妹艺术、甚至姊妹艺术以外其他领域的一些表现手段和形式,来有意强化学生的实际表现能力和临场心理能力。为了能引起学生的注意和兴趣,我确定了两个题目“歌唱接龙”和“即兴表演”。表演形式概括为八个字,即“吹拉弹唱说写画仿”。具体说明,“歌唱接龙”是每生完成一个乐句(词或谱)。后者的最后一字或音必须与前者的第一字音“谐音”或“相同”。“即兴表演”的八项中,“说”是“说有节奏的普通话”,具体可按节拍朗读歌词,也可自编;“写”是写“美的艺术字”;“仿”是“模仿表演”。这样,不仅拉近了学科间的距离,同时,还能更好地给学生创设表现才华的氛围,从而增强其应有的自信心和临场心理素质。
  我相信,只要方法正确而巧妙,兴趣就会悄然来临。
  (作者单位:陕西省靖边县继续教育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