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做温暖又高效的班级管理者

□王淑玲 孙智国

字数:1460 2023-02-26 版名:教育理论
  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指导者,是班级的灵魂和主心骨,学校班级管理的各项工作都要靠班主任去推动落实,从一定程度上说,学生的人生纽扣是否牢固美观,班主任的作用至关重要,一个经验丰富的班主任将直接影响一个班级几十个学生未来的人生。本文结合班主任工作经历,从以下几个方面,谈一谈做好班级管理工作的一些体会和做法。
  一是创设平等和谐的师生关系。古语有云,“亲其师、信其道”,和谐的师生关系应该是教师和学生在人格上是平等的,在交互活动中是民主的,在相处氛围上是融洽的。作为班主任要真心投入,热爱学生,在班级管理过程中要善于倾听,尊重学生,用自己的人格魅力去教育和感染学生,用自己的行为习惯去影响和熏陶学生,给予他们鼓励和信任,及时肯定他们的优点,鼓励学生大胆创新,使学生产生积极的情绪价值。
  二是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三观”。班主任是学生成长的引路人,“传道”的职责更是责无旁贷,在班级管理中如何有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把他们培养成五育并举的时代新人呢?我认为应该在班级营造浓郁积极的读书氛围,通过引导学生学习党史、学习时政,阅读名人传记,增强学生对中华优秀传统文化的认同感。也可以通过组织班团活动课,组织观看爱国影片、红色影片,学习感动中国年度人物事迹等,培养学生的爱国之情,砥砺强国之志。
  三是培养一支高效的班干部队伍。选好班干部是建立高效率班干部队伍的前提,把那些责任心强,办事公正,品学兼优,有较强的组织沟通能力的学生纳入班干部序列,各类有特长的学生也可以选入班干部队伍,最大限度地展示他们的能力。这样产生的班干部工作热情高、工作态度端正,能切实起到模范带头作用。为了锻炼提高班干部的能力,我带领他们结合班级实际,制订各方面的管理制度,让他们大胆去工作,我只在必要时给他们出出主意,做些指导。只有培养一支高效的班干部队伍,才能将班主任从繁杂的班级事务中解脱出来,这样班主任才会有更多的精力,做好班级管理的宏观调控,做好班级的领路人。
  四是加强班级情感建设。情感建设对班级管理有很大帮助。这里的情感包括了同窗之情和师生之情。只有把班级情感建设好了,同学之间、师生之间才能融洽相处,从而促进学习和教学。情感建设可以从细小方面来着手,比如把每周的班团课充分利用起来,让学生想好主题,自己去设计,全班去参与,增强班级同学之间的感情;课前课后可与学生在教室谈心聊天,运动场上可与学生并肩作战等,这样都可以增加感情投入,对班级管理具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五是培养学生自律自管的习惯。老师在,班级自习课纪律基本不会有什么问题,老师不在,个别自制能力差的同学就会影响班级纪律。班级自管会的成立是非常有必要的,同时配合制订相应的班级制约制度,对于行为恶劣的学生给予相应合理的处罚。慢慢地,班级就会形成良性自律的学习环境。
  六是用心关注后进生转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后进生的实际情况是千差万别的,必然要求班主任深入了解并弄清学生的行为、习惯、爱好及其后进的原因,从而确定行之有效的对策,因材施教,正确引导。在批评或表扬这些学生时要深浅有度,用心寻找突破口,或许老师不经意的一句话、一个眼神、一个微笑,就能瞬间与学生建立良好的亲近关系,从而收到意想不到的教育管理效果。
  学生的教育成长、班级的有效管理是一个复杂长期的过程,作为班主任也要与科任老师精诚携手,与学生家长坚定联盟,乘赏识之风,捧关爱之情,使每一位学生都能沐浴在老师、家长和同学的关爱之中,使之增强学习的自信,拥有成长的力量,成为对社会有用的人才。
  (作者单位:陕西省咸阳市杨陵区邰城实验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