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教育遇上ChatGPT

□侯晓田

字数:1465 2023-02-26 版名:理论
  最近,ChatGPT像一股热浪扑面而来,在这股浪潮里,教育似乎是首当其冲的一类。上海市教委副主任倪闽景说:“就教育行为本身而言,以知识传递为核心的教育模式更是被逼入墙角。”教育人有三个问题需要思考和回答:第一,教师会不会被取代?第二,学习会不会变味?第三,教育到底应该如何培养人,才能让他们适应未来的世界,不被时代抛弃?
  从表面来看,韩愈所言的古来师者三件大事——传道、授业、解惑,似乎一夜之间都可以被这个叫ChatGPT的人工智能取代。可是教师职业真的可以用智能机器替代吗?学习真的失去意义了吗?在校园里禁止使用这一科技手段真的就万事大吉了吗?我想我们需要回到本源概念,想清楚什么是真正的教育,什么是真正的教师,什么是真正的学习,什么是真正的ChatGPT。
  首先,什么是真正的教育和教师?教育绝不是单纯地提供知识,也不是提供方案解决疑惑那么简单,教育是要教学生找到个体生命的意义,并带着意义感去创造,去体验。他们是学习资源的提供者,学习过程的陪伴者,学习动力的激发者,更是困难时的鼓励者,迷茫时的引导者,是山重水复时的启发者,柳暗花明时的喝彩者。正所谓“经师易得,人师难求”,ChatGPT可以很好地减轻教师们的工作量,成为教师的助手。让教师把更多的精力放在“人师”角色上,发挥好自己的育人职能,让教育过程变得更温暖幸福。
  其次,什么是真正的学习?学习是一个强调过程的词语,而非强调结果的词语。学习绝不仅是吸收知识、获得信息,真正的学习从生理学本质上看是塑造每个人大脑神经元的连接,从社会学角度看,其本质是塑造人与人之间的连接。学习的目的一方面是拥有能自主思考的独一无二的大脑,另一方面是形成可依赖的人际关系。而这些必须是通过自主体验才可以获得,不可替代。ChatGPT的确可以为你提供一份要交给老师的论文,但这不代表它同时帮你完成了你大脑中的相关神经元连接。而我们学习的终极目标不是为了一个漂亮的论文分数,而是为了塑造自己会共情、能创造、能独立批判性思考的大脑。所以一个真正的学习者,会使用ChatG-PT来帮助自己做基础性的知识搜寻、信息筛选、框架搭建,但绝不会直接使用结果,他会对这一结果进行批判性审视,结合自己的思考与品味,进行高阶创造。
  无论ChatGPT如何神奇智能,它在目前阶段还只是一种工具。既然是工具,就是为人服务的。如何更好地使用这一工具,我认为应注意以下两点:
  第一,增强提问的能力,撰写好提示语。稍微深入了解一下,我们就会发现在不同的提示语下,ChatGPT的表现迥异。这不禁让人想起那句:“一千个读者就有一千个哈姆雷特”,那么“一千个使用者就有一千个ChatGPT”。学会提问,学会清晰明确地限定情境地表述要求本身就是核心素养的外在体现。如果使用者没有建立起真正的问题意识,如果连问什么都不知道,表述不清的话,那么这个Al工具将无法很好地使用。
  第二,要有更强大的定力和探索未知的勇气。越是强大的工具,越需要使用者的定力和智慧。因为它可以是便捷的,也可以是危险的。具体到ChatGPT,往小里说,如果使用者都只是为了应付工作和学习,交差了事,那么ChatGPT会不知不觉把你变成懒汉和废物。往大里说,如果每个使用者都不贡献新的思想和方法,只是通过ChatGPT拼凑现有的一切,那么ChatGPT的资源库里终将全是它自己搞出来的二手信息,到时候,自然Gameover。无论到什么时代,无论科技如何发展,生命永远是用来创造的和体验的,不是用来消磨和荒废的。
  最后,用鲁迅先生《拿来主义》中的话来总结:总之,我们要拿来。我们要或使用,或存放,或毁灭。那么,主人是新主人,工具也就会成为新工具,然而首先要沉着,勇猛,有辨别,不自私。没有拿来的,学习不能自成为新学习,没有拿来的,教育不能自成为新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