道德与法治教学中 学生思辨能力的培养

□刘 珮

字数:1356 2023-02-12 版名:知行

  思辨能力就是思考辨析能力。所谓思考指的是分析、推理、判断等思维活动;辨析指的是对事物的情况、类别、事理等的辨别分析。思辨能力属于一种抽象的思维能力,是将思考与辩证相结合。简要地说,层次分明、条理清楚的分析,清楚准确、明白有力的说理,即是思辨能力的主要特征。如果一个人在思考问题时能做到条理清楚,说理明白,就可以认为其具有较好的思辨能力。初中学段道德与法治教学中如何提升学生的思辨能力,结合新课标要求笔者进行了以下实践探索。
  采用议题式教学
  议题式教学注重将教学和实践相结合,通过引导学生自主探究问题,促进学生核心素养的发展。议题式教学能够展现初中道德与法治的课程价值,引领课程内容的核心议题,围绕议题设置复杂、真实的教学环境,以及具有开放性与思辨性的教学问题,通过引导学生结合议题发表意见、积极讨论,在认知冲突中深入研究、合作反思,有助于找寻解决办法,从而获得新的知识形态。
  如在学习《公民的基本权利》这部分教学内容时,主要阐述了公民三项基本权利,文化教育权利、社会经济权利、人身自由权利。教师针对教材内容,选择了“学生权利意识调查”这个议题。很多学生都知道搜身、翻看他人书信是一种侵权行为,但在生活中遇到这种事情时,学生缺少维权意识。所以教师选择这个议题,可以将知识与生活联系起来,不仅可以为之后的学习做好铺垫,还能提高学生的综合素养。
  采用链条式追问
  在初中道德与法治教学中,要想帮助学生养成良好的思辨能力,教师可以采用链条式追问的教学模式,通过刨根问底的求学态度,让学生逐渐养成独立思考问题的能力。教师要想运用链条式追问教学方法培养学生的思辨能力,就要学会抓住问题的关键,并根据学生提出的观点,设置一连串有价值的问题,然后通过由浅入深、循序渐进的提问方式引发学生对问题的思考。
  在《学习点亮生命》这部分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结合教材内容为学生设计一连串问题。“什么是学习?你经历的学习有哪些?这些学习经历提升了你的什么能力?中学阶段我们的首要任务是什么?初中阶段的学习包括哪些?……”教师通过向学生提出一系列问题,可以激发学生对知识的探索欲望与学习热情,让学生明白学习的意义。学生通过不断思考、辨析这些问题,逐渐能够厘清整件事情的来龙去脉,有助于学生获得连贯思维,从而形成正确判断事情的能力。
   采用情景式体验
  在实际教学中,对学生思辨能力进行有效培养是教学重点内容。采用情景式体验教学方案,有助于将理论与实践结合在一起,为学生营造真实的生活场景,让道德与法治学习更有氛围,有助于增强学生的体验感,培养学生的逻辑思维与辨析能力。
  学习《友谊的力量》这部分教学内容时,教师可以为学生构建一个友谊情景,让学生在活动中体会友情带给我们的快乐与力量。在情景体验式教学中,教师可以将学生分成若干个小组,通过角色扮演,既能够展现学生在一起的快乐时光,又可以演绎出被孤立学生的悲伤氛围。通过比较不同情景感受,使学生明白友谊的力量,有助于激发学生对友情的深入思考,从而树立对友情的正确认识。
  在初中道德与法治课堂教学中,教师应从学生的思想认知入手,注重培养学生的思考能力,做好思辨过程设计,以便学生能够在不断思考与认知中获得成长。教师还应尽量减少理论教学,增加思辨讨论内容,让学生在思辨过程中提高对知识的认知,实现素质教育目标,推动学生全面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