开学第一课 蓄满劳动能量

□刘瑞芬

字数:1439 2023-02-12 版名:知行
  2022年4月《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颁布,2022年9月劳动课程写进了课表,从原来的综合实践活动课程中完全独立出来,正式成为中小学的一门独立课程。《义务教育劳动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义务教育劳动课程以丰富开放的劳动项目为载体,实施劳动教育的重点是有目的、有计划地组织学生参加日常生活劳动、生产劳动和服务性劳动,让学生动手实践、出力流汗、接受锻炼、磨炼意志,培养学生正确的劳动价值观和良好的劳动品质。以劳树德、以劳增智、以劳强体、以劳育美。为此,上好开学劳动第一课是非常关键的。
  在农业生产劳动任务群的具体内容中,五六年级的学生要学习种植与养护1~2种当地常见蔬菜、盆栽花草、果树等,初步学习种植的基本方法。在开学劳动第一课上,我带领学生学习种植多肉植物,作为新学期的礼物送给每一位学生。
   认识多肉,了解生长知识
  本次,我为学生提供的多肉幼苗是“落地生根”和“玉露”。劳动课伊始,各个小组通过搜集资料,向同学们介绍了这两种植物的形态特征、生长环境、生长习性、种植方法。本次种植方法属于分株,学生们详细介绍了分株种植的方法和管理过程。
  栽培体验,感受劳动之趣
  卢梭在《爱弥儿》中说:“一个小时劳动教育给他的,比终日向他讲述所记住的东西还要多。”学生们在了解种植方法后,我们开始进行种植体验。我为每个小组准备了花盆、种植土、多肉花苗。学生们围坐在组长身边,开始用小海绵堵住花盆的窟窿,避免水土流失。一切准备就绪,学生们用小铲轻轻地往花盆里装土,并用小铲子在花盆里弄个小坑,小心翼翼地把花苗放进去,又用手把边上的浮土压实,顺着花盆的边缘浇水。有的学生生怕土少,种完后又往里放了一小铲土,还有的托着小花盆问我这样种上可以不可以,生怕花苗的根部压得太深无法呼吸。简单的种植活动让学生们兴奋不已。他们捧着刚刚种好的盆栽,端详着,好像一切希望与梦想都寄托在这棵小苗上。学生们都种好后,在名贴上写上团队名称、姓名贴在花盆上,又小心谨慎地放在窗台上。
  望着窗台上的一盆盆小花,学生们互相分享着种植感受。邓同学说“:通过今天的劳动种植课,我不仅感受到了农民的智慧与辛苦,也感受到了园丁培育花朵时的耐心和精心。在今后管理盆栽时,我也会像老师呵护我们那样呵护今天我们种下的多肉植物。也希望这株多肉满载着我的梦想渐渐长大。”郑同学说:“我把亲手种植的盆栽放在窗台最显眼的地方,等待小苗快快长大。我满心期待,我要和小苗一起茁壮成长,成长为我想要的模样……”
  听了同学们的分享,我总结道:“通过今天的劳动种植课,我们了解了一些植物的生长特点,也学会了分株的种植方法、收获了种植知识,更重要的是通过我们的劳动让教室多了一抹绿色,让我们要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接下来我们陪伴盆栽一起成长,精心呵护,但不要过分溺爱给太多的水,过分的溺爱就是一种伤害。”
   结合节日,拓展劳动场域
  学生们在课间经常去观察自己的盆栽,看看有什么变化。清明节放假前,学生们还不忘浇水,在日常维护管理的过程中,形成了劳动观念,提升了劳动能力。
  后续我们在每周一课中还进行其他任务群的劳动实践,整理与收纳班级图书角、卫生角、班级大扫除等;五一劳动节进行折纸、编织、布艺的制作,学习并体验传统工艺;六一儿童节“我为家人做道菜”的体验,进行烹饪与营养的展示与交流;走进一年级进行服务劳动,指导一年级学生打扫卫生、午间分餐、课间游戏。
  通过开学劳动第一课为学生蓄能,让学生充分体验劳动过程,获得劳动成就感,培养学生尊重劳动、热爱劳动,以劳动为荣的担当意识和呵护生命的责任意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