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政策下小学语文作业设计策略

□王艳芳

字数:1536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在传统的教育理念下,部分教师认为为学生留大量的课后作业可以帮助他们巩固所学知识,但这样做不仅使得他们对作业产生恐惧和厌烦,甚至会放弃做作业,不能完成作业任务。所以,为了减轻他们的学业负担,提高其学习质量,国家出台了“双减”政策,帮助全体学生减轻负担。
  一、减少作业数量,提升作业质量
  在传统教育理念下,部分教师认为通过留大量的课后作业,进行“题海战术”有利于提升学生的学习能力,巩固他们的知识基础,但却忽略了“题海战术”带给学生的区大压力,学生们也不会高质量地完成作业要求,导致课后作业反而没有起到其应有的作用。所以,教师要按照“双减”政策的要求,积极减少学生作业数量,不断提升作业质量。
  例如,以小学语文五年级上册的《将相和》为例,这节课是由“完璧归赵”“渑池之会”“负荆请罪”这三个故事组合而成。所以,在教学开始之前,教师要为同学们留一项课前预习的作业,让他们先行了解这篇文章的创作背景和人物之间的关系,弄清文章中生字生词的读音,将文章读熟读顺。这样不仅可以提升课堂效率,也可以减轻学生在课堂上的学业负担。在课堂结束之后,进行课后作业环节的时候,教师要引导同学们进行课外的阅读活动,让他们了解赵国拥有这么多团结一心守护赵国的人才,为什么赵国还是被秦国灭掉了的原因和具体事件。让同学们写一篇小短文,写发生在身边的与同学、与朋友之间团结友爱的故事。这样不仅减轻了他们的作业负担,提升了作业的质量,也使得学生们深入地了解了文章内容,扩大了自己的知识面。
  二、分层设计作业,缩小学习差距
  教师要想提升作业的质量,就要全面地考虑全体学生的学习情况,就要关注学生之间的差异,以此为依据设计出符合他们学习能力的课后作业,要根据他们的学习能力和学习状况,将他们分组。也要留有学生发展的空间,不能将他们束缚在一个层次之内,要鼓励其不断发展,积极提升自身的学习能力,缩小与同学之间的学习差距。以小学语文四年级上册的《秋晚的江上》为例,在教授完课文的基础知识之后,教师可以为学生们留下两种不同的作业。第一种为基础版的作业,这是全班学生都要完成的作业。教师可以留书写和诵读的作业,加强他们对课文中的生字词“归巢、驮着、斜阳、头白、芦苇、妆成、一瞬、红颜”的理解和掌握,加深他们对于文章思想感情的了解。第二种是提升版的作业,学生们可以自行选择。教师可以要求他们进行课外阅读活动,阅读跟本课相似的或有关的诗歌和古诗词,将它们积累到读书笔记上,以此来拓宽自身的视野,积累写作素材。
  三、丰富作业形式,鼓励自主探究
  教师也要丰富作业设计,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兴趣是最好的老师,当学生对学习产生兴趣的时候,他们才会产生学习的热情,不知不觉地进入到教学活动之中。传统的作业设计基本以写为主,这样不仅会使得学生产生疲惫感,也会使得教师产生惰性。因此,教师要丰富作业形式可以通过信息技术提升作业的趣味性,比如,在背诵课文时可以要求学生们利用视频软件录制背诵视频,将它上传到班级群组之中,并进行及时的指导和奖励,让学生们喜欢上这种作业布置形式,对完成作业产生浓厚兴趣。也可以采用实践性的作业设计,教师可以将“写”的作业转变为“做”的作业。在社会不断的发展过程中,社会对于人才的要求越来越高。因此,教师不仅要注重学生在理论知识方面的积累,也要注重他们的实践能力方面的发展。可以通过设置一些实践活动,来帮助他们巩固所学知识,提升学习能力。
  总而言之,在“双减”政策的要求之下,教师要减少作业的数量,减轻学生的学业负担;要考虑全班学生的学习情况,进行分层的作业设计,逐渐缩小学生之间的学习差距,减轻他们的负担;也要丰富作业形式,进行多样化的作业设计,让他们对作业产生兴趣,积极地完成课后作业。
  (作者单位:陕西省大荔县埝桥镇中心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