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谈微课在当前初中数学教学中 存在的问题

□王永栋

字数:1536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近年来,微课因为其精准的定位、凝炼的内容、精彩的呈现受到广大老师(与同学)的喜爱,也因为其符合网络时代学习(不可避免的信息接收碎片化趋势)碎片化的需求被老师和学生所接受。但在老师们使用微课进行初中数学教学的过程中,笔者发现存在以下问题:
  一、把微课等同于课堂实录
  微课是以视频为载体,记录老师围绕某个知识点或教学环节展开的教学活动。重在“微”,时间一般不超过10分钟,3-5分钟为佳,这样更能集中地突出教学的重点,吸引学生的注意。但在实际教学过程中,部分老师对微课的概念不清楚,把微课等同于课堂实录,认为微课就是视频教学。所以,部分老师录制的微课就是整节课的课堂实录,时间冗长,内容不集中,整个过程中把某节课程的内容面面俱到。这样的微课导致学生学习兴趣降低,教学效果也大打折扣。
  二、微课滥用,代替老师的教学
  微课作为教学的辅助手段,它只是起到画龙点睛的作用,替代不了传统的课堂教学。恰当地使用微课,可以吸引学生的注意力,帮助学生快速关注到课程的核心思路与正确高效的学习方式,突破教学的难点,从而实现对主干课程重点的有效补充。而实际教学中,很多老师滥用微课,在教学的整个过程中频繁使用,导致微课在情境引入、难点突破、课堂小结等各个环节都使用,造成了学生的视觉疲劳,导致对微课失去了兴趣。同时,也没有发挥老师在课堂教学中的主导地位,从而将线下的课堂变成了“名副其实”的网课。
  三、微课制作目标不明确
  微课是围绕某个教学内容展开的教学活动,其特点就是内容集中、容量小。这就要求在制作微课的时候紧紧围绕教学内容,教学目标要明确。但在实际中,很多老师为了追求微课的完整性,“麻雀虽小,五脏俱全”,使得教学目标不明确,内容不集中。另外,有的老师为了追求视觉效果,过分强调了动画、色彩等,微课制作华而不实,从而冲淡了教学的目标。
   四、微课的使用仅限于课内
  微课的重要作用之一便是满足信息时代需要在短时间内高效掌握与复习重点内容碎片式的学习需求,它可以让学生在很短的时间内掌握或巩固、探究某一个知识点。
  因此,在实操过程中,老师可以把一些补充拓展的内容,制作成微课的形式并上传,为让学生根据自身情况进行不同程度的学习提供良好的条件与充足的选择,这样可以拓展我们作业的形式,同时又可以不受教学时间的限制,从另一个角度,也为学生培养自我学习、自我进步的习惯提供了更多元化的选择。
  五、微课制作技术有待提高
  微课的制作是一个复杂的过程,包括了教学设计、视频录制、视频剪辑制作(包括剪辑、片头片尾、字幕、转场,等等)。制作的方法也很多样化,比如录屏软件、录像、动画制作等。很多老师受到信息技术能力的限制,制作微课的能力有待提高,很多的老师微课制作还仅限于录屏、手机录制视频等简单的技术,后期制作的能力也有待提高。许多老师虽然有好的想法,但在实际操作中因为制作技术的限制而不能实现自己的想法。
  从另一个角度看待教学过程,其实微课也是我们提高自己教学水平的很好的助手。在平时的线下教学中,由于没有录制过程,老师对于自己的课堂效果缺乏全方位了解,只能从听课老师的建议中获取信息,以期进步。由于微课的可回放特性,老师可以在录制结束之后重新对自己的教学过程与语言表达进行回顾,做到对自己的课程心中有数,从而进行修正,获得进步。所以,在平时的工作中,老师之间也可以进行微课交流,大家应该互相学习每位老师的微课制作特点与优势,或者通过微课学习提高自己的微课制作技术。
  其实,微课是很好的教学辅助手段,我们要遵循教学规律,适时、适度地运用,使之发挥出最好的效果,辅助我们的教学过程。因此,在网络技术普及与快速发展的今天,我们更需要重视微课的制作,并不断通过微课提高自己。不断探索,真正达到提高教学水平的目标。
  (作者单位:陕西省铜川市第一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