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道德与法治教学中有效活动的实施策略

□席小毅

字数:1492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道德与法治课程伴随着“思政教育”这一理念的不断深化,在学校的课程体系中扮演着愈来愈重要且关键的角色。它是一门贯通学生思想教育始终的课程。既可以帮助学生树立正确的思想自觉,还能在规范学生的法律意识和法律行为中起到关键作用。而小学道德与法治的课堂教学活动的优化,就是最好的践行。因此,如何组织和安排课堂资源,确保学生在课堂中和生活经验中习得学习方法,掌握理论知识来指导自身行动就成了我研究道法课堂的主要方向。
  一、创设情境,激发兴趣
  我们经常提到公民素质的中心是良好的思想品德,同时它也是人格健全的根基。在道法的教学中,学习者获得的知识不单单是通过课堂直接获取,还通过各种社会活动积极参与,主动形成自身的认识体系。以新课标为指南,借助于丰富多彩的活动创造性地展示教学的过程,学生能够自发自觉地、充满热情地去完成学习任务,同时做到课堂教学材料的个性化,唯有如此,才能寓思想道德和法治教育于课堂教学活动之中,营造、创设出最贴近生活、真实的、有实际价值的生活和文化环境,并且在教学资源的有效利用下,利用调查、观察、讨论、访问、参观、制作、饲养、种植、交流等一系列方法措施,使学生在实践中领会生活,认识到如何做人的同时创新性、主动性得到了有效的发挥,综合素质全面发展。
  在一次教授《我的课余生活》时,我通过采用“小组合作”的方式,把孩子们的课余生活搬进课堂,学生学习的兴趣一下子被激发起来了,他们或吹长笛,或跳舞,或解八卦锁,或叠叠杯,或玩魔方,孩子们把自己最擅长和感兴趣的部分展现出来,不仅活跃了课堂氛围,更引起了其他孩子的共鸣与共情。通过这样的方式,孩子们为自己的课余生活做主,也更好地践行了这节课的教学目标,更让孩子的综合素质得到了全面提升。
  二、勇于创新,展现自我
  小学二年级的教材中出现了保护身边的环境的内容,如何培养学生树立环保意识呢?通过思考,我决定以校园微电影的方式,趣味化展示各种类型的垃圾应该何去何从,调动学生积极思考。随后,我带领学生去情景模拟室,改变传统的教室场所后,学生对模拟室充满了好奇与疑问,学习兴趣自然而然就被调动起来了。
  学生通过参与教学活动,明白了每种垃圾都有自己的家,我们应该让它们回家,学校的垃圾污染问题必将得到更快改善。
  三、突破难点,突出重点
  低学龄段的学生思维发展还处于具体的形象思维阶段,对于课程标准中要求的学习内容尚且无法做到彻底理解和掌握。每逢这时,我就考虑从趣味化、生活化的视角出发,帮助学生学习重点知识和难点知识。符合学生个别化需求和普遍化兴趣的教学活动可以有效吸引学生的关注点,在这一过程中帮助学生更好地吸收和消化教材中的重难点内容,从而使课堂教学活动真正活泼生动起来。
  例如,在教授《安全记心上》这一课时,我以学校周围的上放学路段为切入点引入交通安全,再结合交通安全视频让孩子们谈感受,最后引导孩子结合自己出行方式加深对遵守交通规则的理解。在之后的实践课中让孩子们走出室外,化身“小小指挥官”,体验交警的工作。
  作为一名道德与法治教师,我将不断探索、更新、转变自己的教学观念,从学生的兴趣点出发,紧密结合学生生活实际,坚持“以生为本”的课堂理念,为师生交流、生生交互的平等对话创设更多情境,设计形式多变的课堂活动和实践作业,把个性化的课堂活动始终贯穿在我的研究和每一堂常规的课堂里。
  通过深入挖掘有效的课堂活动,不仅带给我愈加强烈的教学思维的转变和教学理念的更替,并且让学生在课堂上高效地学习,一次次创新、突破自己,用每一次学得的理论知识和学习方法指导自己的生活实际,而这将更加有助于我教学实践能力的飞速提升。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未央区西安经开第十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