单元整合下的小学语文名著阅读

——以《西游记》为例

字数:1527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钟红娟
  伴随新课程改革政策的不断推行,如今对于小学阶段的语文教学要求越来越高,已经不满足于基本的字词学习,而是在单元整合下开展名著阅读,既能够丰富学生的语言积累,又能锻炼他们的思维意识,为语文核心素养的形成奠定良好基础。本文以《西游记》为例,针对单元整合下小学语文名著阅读的具体策略进行简要分析,探讨有效的教学方法。
  以兴趣为导向,激发阅读欲望
  考虑到小学生年龄的特殊性,身心发育尚未完全成熟,由于缺少社会经验,对待新鲜事物总是充满好奇心和求知欲,教师可以利用这一性格特点进行名著阅读教学。通过多元化活动激发他们的学习兴趣,由被动变为主动对故事情节展开讨论,带动更多同学积极加入到课堂中。以我国四大名著之一的《西游记》为例,这是一部神话小说,整体篇幅较长,充斥大量的文字信息,如果让学生通过逐字逐句朗读来掌握主要内容,打击了他们的学习积极性,无法保证课堂效率。所以,教师应以兴趣为重要抓手,借助多媒体设备播放经典片段的视频,在视觉和听觉的刺激下加深学生对文章的印象,而后以课本剧的形式让学生将故事情节演绎出来,锻炼他们的口语表达和实践能力。以大家熟知的“三打白骨精”为例,教师先行总结出这一片段中的主要内容,而后提出思考问题“白骨精一共经过几次变身?唐僧是否上当受骗?”引导学生以小组讨论的方式进行探究,梳理出正确答案后,将其创编成剧本进行表演。大家自行选择喜爱的角色,依据原文中的对话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不同的人物特点,这样新颖的方式有效调动学生的阅读兴趣,烘托出良好的课堂氛围,有效保证了教学质量。
  以背景为辅助,加深思想认知
  每一本名著都有着独特的艺术魅力,这与其创作背景有很大的关系。教师在进行名著阅读教学之前,应提前收集相关的资料,包括作者生平简介、文章创作背景以及写作风格等多个方面,以便于在后续的深入学习中加深对内容的理解,能够与作者产生情感共鸣,进一步感受名著的魅力和价值。在《西游记》的教学中,教师使用多媒体设备为学生展示其作者吴承恩生平,通过背景的介绍让学生在阅读过程中能够融入自己的真情实感,加深对主要人物的认知,知道团队合作的重要性,要像师徒四人一样,无论遇到怎样的困难都不要轻言放弃,坚定地走向自己的目标,迎接美好的未来。
   以梗概为指引,培养概括能力
  为了确保小学生能够系统地阅读完整本名著,在开始之前便要对整体内容有全面的了解,所以,教师在备课环节便要对名著的相关信息进行整合处理,并以趣味的形式展现出来,让学生对具体的故事情节有明确的认知,同时鼓励他们选择自己感兴趣的内容加以转述,无形中培养语言的运用技巧以及概括能力。教师利用自习课组织一场读书分享会,引导大家讲述喜欢的故事情节,有的同学选择“三借芭蕉扇”进行介绍,通过对创作背景、人物内心以及具体事件的分析总结出它的梗概,在这个过程中有效强化了口语表达能力和逻辑思维的锻炼,构建出高效的名著阅读课堂。此外,教师还可以举办标题与情节连线的竞赛,在大屏幕中的左侧呈现若干个小标题,右侧则是精彩段落的梗概,随机点击左侧标题,学生要快速找到与其匹配的材料,耗时最短且回答正确的人都能得到奖励。在良性的竞争中激发出他们的好胜心理,从而以更加认真的态度进行名著阅读,能够自行整理文本中的主要情节,通过具体的实践活动提升学生的概括能力。
  在单元整合下的小学语文名著阅读不仅体现在激发兴趣、掌握背景以及故事梗概这三个方面,还有更多行之有效的途径需要教师在日后的职业生涯中加以深入研究和探索。结合学生的基本学情和发展需求不断创新授课手段,以激发兴趣为首要任务,在教师的正确指导下完成名著的阅读,能够丰富自身的文化底蕴,强化语言的构建和运用,对核心素养的提高起到推动作用。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八一矿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