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教学中 运用信息技术的创新思路

□徐 燕

字数:1485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在信息技术支持下,小学数学知识点讲解方式已经与以往有所不同,教师开始利用多媒体、微课以及手机投屏等方法组织教学,课堂学习环境也逐渐向智能化方向转变。为了提升教学水平,教师在应用信息技术时,应根据学生听课表现和教学需求,有计划地选择合适的讲课模式实施教学,力求学生在学习知识中能够全面发展综合技能。
   一、运用多媒体创设学习情境
  多媒体是新时期教育领域常用的教学工具,借助信息技术将网络上的教学资源投放到屏幕上。相比课本而言,多媒体展示形式极为丰富,可以同时播放文字、图片、视频和音频,并且教师可以根据教学需求设计播放风格,借助多媒体视频功能给学生营造听课环境。经教学实践发现,学生对多媒体教学接受程度极高,能够在多媒体影响下时刻保持良好的听课状态,并能根据多媒体展示的内容,在最短时间内领悟教学知识。因此,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教师应积极运用多媒体创设学习情境,根据每个课时学习任务精心挑选相关素材,利用多媒体中的视听功能同步展示图画和背景音乐,使课堂教学更加形象具体,指导学生自主投入到数学学习中来。
  二、利用微课组织互动教学
  微课是指教师运用信息技术,按照学生认知规律录制视频。视频时长较短,需要教师对知识内涵和学生学习能力有充分的了解,运用通俗语言解释知识的含义和运用方法。教师在组织小学数学教学时,可以利用微课组织互动教学,提前将需要讲解的知识点录制成微课,在课堂上利用信息技术进行展示,根据微课中的内容提出问题,要求学生分组讨论,使学生在相互交流中能够自主探索微课中的知识点,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的交流结果辅助总结。这样学生不仅掌握了需要学习的知识,还能在交流中学习其他同学的数学学习技巧,增强学生学习能力。
  如在学到“角的度量”时,教师可以先在微课上,给学生讲解不同量角器的操作技巧,阐述如何在量角器上找出不同大小的角,为学生演示量角器量角的方法。课堂上教师可以利用信息技术播放微课,并在播放结束后,询问学生微课展示了哪些量角器?每种量角器运用方法是什么?提出问题后,教师可以按照学生数学学习能力进行分组,给每个小组划分不同能力的学生,要求学生结合微课展示的内容在小组中相互讨论。由于学生初步接触量角器,在交流中容易出现新的困惑,教师应在学生交流中走到不同小组中进行指导,为学生现场展示量角器的使用方法,使学生在教师辅助下能够快速解决问题。在学生交流结束后,教师可以让每个小组轮流回答,如果学生出现回答错误的情况时,详细解释相关的知识点,利用不同量角器测量课本和文具盒,告诉学生量角器的正确应用技巧,提高学生对微课知识的理解程度。
  三、通过手机投屏转换教学主体
  手机投屏是指教师在手机上提前找好资料,利用信息技术将其发送到白板上,具有使用便捷、操控性强等优点。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教师应根据学生听课表现探寻新的教学模式,积极通过手机投屏转换教学主体,让学生负责解释手机投屏上的知识点,结合学生的讲解内容,分析学生对相关知识存在哪些认知问题,从而有针对性地进行补充解释,加快学生学习速度。如在学到“百分数(一)”时,教师可以在手机上查找生活中与百分数有关的案例,利用信息技术将相关素材投放到白板上,要求学生在浏览素材中分析相关百分数的读法,了解各个百分数代表了什么意思。在素材展示完毕后,教师可以将全班学生划分为多个小队,让学生先在团队中探讨这节课的讲课思路,要求学生在讲课中阐明素材百分数的读法和含义。
  在信息技术支持下,教师创新小学数学教学策略时应根据学生学习需求探寻合适的教学方法,使学生在学习知识的过程中有效培养各项技能,强化学生综合能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延安市宝塔区慧泽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