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度入境, 促进学生真性情写作

□阎小龙

字数:1515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写作是语文教学中最自由的创作活动,它可以让学生敞开心扉,放飞心灵,但是我们通常浅层次化的教学方式却阻碍了学生个性的发展。为此,我们在作文教学中呼吁学生要深度入境真作文,充分展现自我真性情。
  深入实践,参与感受
  《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课程理念”中指出,增强课程实施的情境性和实践性,促进学习方式变革。强调语言文字运用要有真实的生活情境,实践是学生进入实地、充分感受的很好方式。
  1.多活动,多交流。
  随着“双减”政策的实施,校内课后服务活动、社团活动、比赛等使学生深入实践的机会增多,同时校外双休日学生跟随家长参与的各种活动也非常丰富。活动是他们成长的一片厚土,活动能够促进学生实践、发现和体悟。如语文教学中的读书交流会、诵读经典、课本剧等都是学生深入探讨交流的好方式。
  2.多观察,广兴趣。
  带着任务观察,学生的观察会更深入。每一次学生参与的实践活动,作为老师都要设置相应的活动任务。在任务中学生就会主动地去收集这方面的东西,学会发现、比较、思考,他们对生活就越发有兴趣、有真情。如我们进行综合性运动会,可以安排学生观察运动员赛前、赛中、赛后的各种表现,归纳人物性格等。经过实践,学生目的更明确,观察更为细致。
  3.细思考,有发现。
  鼓励尝试有助于学生主动探究。实践中学生肯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和问题。如果鼓励学生想方设法去解决,学生的体验绝对会更加深入。我就非常倡导将教材中的实践活动交给学生来组织进行。我会播放一些实践活动示范视频,让学生模仿,虽然也会问题百出,但学生通过多次实践就会安排方案、主持活动了。
  4.会采风,深感受。
  学生进入了初中阶段,能够自己主动去采风。我们可以组成小记者团队,让学生去采风,去采访一些我们身边有魅力的人群。他们是热爱生活的人们,做出了许多亮眼的事迹让更多人去关注,往往在这些人身上学生会获得很多的灵感。比如采访退伍军人、乡村振兴老师等,让他们真正地感受到人们在追求幸福生活中的付出,感受生活的美需要创造。实践中,确实发现学生的能力不可估量。
  静心体悟,会心表达
  傅雷说:赤子孤独了,会创造一个世界,创造许多心灵的朋友!永远保持赤子之心,这就要求我们要善于培养学生静心读书的习惯。热爱读书,读感兴趣的书,在读书中抒写真性情。
  1.由此境到彼境,善仿写。
  仿写入境,可使学生作文快速入道。仿写的层面是非常丰富的,包括一个词语的运用、一个句子的仿照、一篇文章结构层次的运用、一段情感的模仿、一个主旨的模拟等。引导学生从生活中同类的事物中或者相似之处仿照文章来写就非常容易,仿写古诗词也是很好的方法。
  2.深度交流入妙境,奇构思。
  深入自主阅读是学生入深境的最好方式。现在的整本书阅读,其意义也更加深远。实际教学当中,我们常常会组织学生对某一篇课文进行续写、改写、创写,以便让学生在阅读的基础上进行再创造。这些都需要老师给予时间和空间,创造静心阅读的情境。同时,利用思维导图,矛盾构思法,利用小组读书报告会等进一步促进学生深度交流,扩充文章的内涵。
  3.化“我”入境,倾真情。
  训练学生把自己带入情境中,扮演生活的主人。读别人的文章仿佛触己之心,引导学生真情朗读课文,在讲述中、表演中化“我”境,倾真情。让学生主动参与到心灵的实践,创作有“我”境的文章,塑造有血有肉的细腻形象,做到感人至深。鼓励学生把自己所要写的人事景在头脑中放电影,一点一点推动情节发展。近几年,随着微电影展评活动的开展,我就组织学生参与拍摄,入我境后,学生创作远远超出我的想象,他们真是太会表达自我了。
  实践、读书入境是学生写作实践的好方法。如董其昌所说的“读万卷书,行万里路”就是同样的道理。还学生境界的舞台,展现真性情的学生自我。
  (作者单位:陕西省陇县天成镇九年制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