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典绘本在小学语文写作教学中的应用研究

□李 梅

字数:1484 2023-02-12 版名:教育理论
  在语文教学中,无论学生处于什么阶段,写作都是语文教学的重中之重,因此在小学给学生打好写作的基础,不仅有利于学生当前的学习和考核,而且也为未来的学习做好了铺垫。绘本有利于写作,学生阅读绘本可以促进语言的表达,绘本可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想象力和创造力,提高学生对知识的掌握能力,加深对内容的印象。经典绘本可以使学生在语文写作中有话可说,有字可写。
  一、运用经典绘本写文章激发学生兴趣
  对于学生尤其是小学生来说学习无疑是一个枯燥的过程。那么,如何激发学生学习的积极性,让枯燥的学习变得有趣味就变成了教学的核心问题。孔子曾在《论语》中说,知之者不如好之者,好之者不如乐之者。兴趣是学生愿意学习的重要前提,在语文教学中我们可以把枯燥的文字趣味化,可以让绘本走进小学语文教学中,根据具体的教学内容选择适合的绘本。有研究曾表明,人对图片的记忆要强于对文字的印象,小学生更喜欢看图画,绘本有助于学生理解文章的内容,加深学生对内容的印象。触景生情这个词大家都不陌生,我们同样可以把它应用到语文教学中,所谓的景即是图画绘本,通过绘本展现出文章要表达的内容,绘本能够激发学生的兴趣和想象力。例如在写景的文章《观潮》中,可以让绘本与文章结合,激发学生对大自然的兴趣,培养热爱祖国河山的情感。通过绘本让学生欣赏到天下奇观钱塘江大潮,使文字更生动更加形象化,让人身临其境。绘本可以激发阅读兴趣,同时也为今后的写作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二、通过绘本阅读,培养写作能力
  学生对于枯燥、干巴巴的文字总是无感,没有学习欲望。教师可以让绘本走进语文教学,充分发挥绘本的作用。让学生根据绘本的内容进行想象和情景对话,以此来锻炼写作能力积累写作知识,把在绘本中学习到的语言词汇充分运用到写作中,通过绘本中的插画培养学生的想象力和创造力,激发学生的写作热情。鼓励学生运用自己的语言把所见描绘出来,把自己的想法和感悟写下来。
  在《精卫填海》一文中,相比于文言文,绘本更利于学生掌握和学习,绘本更加激发了学生的兴趣,使枯燥的文字趣味化。可以让学生先阅读绘本,再用自己的语言来叙述故事,把自己的语言和文章结合起来,加深对文章的印象,培养学生的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通过插图可以让学生了解观察到精卫的神态、外形、动作,能够让学生们充分发挥自己的想象,在脑海中呈现出这个故事的情景,让学生用自己的话来描绘精卫填海的故事,以及对精卫的印象。教师可以引导学生结合自己的认识和感悟对该故事进行续写,激发学生的写作兴趣,培养写作能力。
   三、阅读绘本激发学生想象力,提升写作能力
  在小学语文写作中,想象是必不可少的。想象可以使文章的内容更丰富,表达更有感染力,拓宽学生的写作思路,提高语言组织能力和表达能力。只有拥有丰富的想象,才能写出更有灵气,更加生动的作文,想象是创造作文的原始动力,如果没有想象力,就写不出精彩的作文。
  有了想象力才能创造和发明,才会有《呼风唤雨的世纪》一文中所描写的事件。人们用想象来寄托自己的美好愿望,因为有想象,所以才会获得奇迹般的发现和发明。正是人们想象神话中的顺风耳才有了当今时代的电话,想象腾云驾雾的神仙才有了当今社会各种各样的交通方式,科学创造源于想象,写作同样也离不开想象,阅读绘本可以激发学生的想象力,从而提升写作能力。教师应该把绘本与当代语文教学结合起来,提高学生的学习积极性,激发想象力。
  当下绘本是小学生最喜欢的读物,在小学语文学习中,教师要重视绘本阅读,把绘本和传统教学方式结合起来,激发学生的阅读兴趣,培养写作技巧,提高写作能力,让更多的学生喜欢上写作。
  (作者单位:陕西省合阳县同家庄镇杨家庄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