遇到师资结构性缺失如何解决

□薛茂红

字数:1015 2023-02-12 版名:理论
  一定区域内,说来真是奇怪的现象,不少的乡村学校,一方面,随着计划生育政策的实行,适龄儿童不断减少,而且,不断有农村学生家长想尽办法把孩子送进城里就读,乡村学校师资与以前相比,略有剩余;另一方面,音乐、劳动、综合实践等课程却缺少相应的教师。这样,一方面多余,另一方面缺失,就是一种教师结构性的缺失吧,我们可以怎么做呢?
  通常的比较合理的做法是,让这多余的师资来补充这结构性的缺失,这不很好吗?为此,有的地区举办为期稍长的专业培训,因为教师自身就是专业人员,又往往具有较强的学习能力,所以一些其他专业的教师,经过本专业相关的专业培训后,成功地成为本专业的教师。然而,即便这一种较合理的做法,在现实中却也有很大的阻力,排除在新的专业上不再需要专业技术晋升的教师,这另当别论。一般情况下,每个教师都有自己所学的专业,有相关的资格证书,具有相应的专业技术职称,比如,语文教师学的是汉语言文学教育专业,他所获得的就是语文教师资格证书,可以评审为语文专业技术初级、中级或高级职称等,而专业技术职称的晋升是需要相应的条件的,最基本的就是需要专业毕业证书、相关教师资格证书等,否则,连参加晋升的资格也没有。试想,一个语文教师,经过专业的脱产培训,成为了一名合格的音乐教师,能胜任音乐教师工作,但他并没有相应的音乐专业的毕业证书,也没有音乐教师资格证书,他就无法在音乐专业方面进行发展、晋升,而他在语文专业方面也无法发展、晋升,因为他不再教语文了,虽然他有语文专业的毕业证书,同样具有语文教师资格证书,那也无从谈起。如此,这名教师的音乐专业水平可以不断地获得发展,却得不到专业方面的认可,这让这名教师情何以堪?因此,要使得这种较合理的做法行得通,还需给予转到不同专业岗位的教师专业成长通道,在专业技术职称晋升上,接受了相应的脱产的较长时间的专业培训,获得相应的培训证书,可认同为相应的专业毕业证书,在考核考试合格的条件下,在其原教师资格证的基础上,分发相应的新的专业的教师资格证,这样,就为转到不同专业岗位的教师的新的专业技术发展打开了方便之门。
  在一定的区域范围内,当学校出现教师结构性缺失,特别是地区出现教师结构性缺失与教师富余的矛盾时,我们当从区域发展的角度出发,如果我们采取转化富余专业岗位,转化成新的稀缺专业岗位的方法,我们要为转化的教师打开专业发展通道的大门,只有打开了专业发展通道的大门,转到新的专业岗位的教师的专业获得大的发展才更有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