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考试评价角度谈“双减”背景下思政学科的价值

□于战平

字数:1959 2023-02-12 版名:理论
  2022年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初中道德与法治学科命题很好地落实了国家“双减”政策要求,体现新课标理念,作为义务段的思政课,伴随着新高考和初中学业水平考试改革的推进,思政学科在文综考试和开卷考试中的作用地位和权重占比愈发凸显,笔者从考试评价的角度浅议思政学科的价值,供大家参考借鉴。
   立足两个方面,强化思政学科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地位
  习近平总书记说思政课是立德树人的关键课程,承担着“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培根铸魂”的重要使命。伴随3.18全国学校思政课教师座谈会的召开,国家先后出台了一系列重磅文件,从课程改革、课堂教学等方面进行了科学的顶层设计,三年多来,思政课地位更加突出,思政教师的作用愈发重要,在考试中的地位迅速提升。
  作为中考唯一实行开卷考试的科目,陕西道德与法治中考命题近年来呈现出集政治性、思想性、实践性、时代性、人文性和地域性强的特点,素材新颖、设问灵活,关注社会热点、贴近生活实际、回应时代主题、传递社会正能量,减少淡化纯记忆试题,愈发突出创设丰富情境,体现开放性、应用性、探究性、创新性和综合性,考查学生的道德认知、价值判断、深度思考和高阶思维表现以及分析解决问题的能力,对考生来说有一定难度,应该引起高度重视。
  聚焦两个变化,引导师生高度重视学科命题趋势走向
  关注试卷示例变化的影响。陕西省教科院研制的《陕西省初中学业水平考试评析及教学指导》一书中的三套“试卷示例”通过横纵比对分析,不难发现有三个大的变化:一是时政考查部分,Ⅰ卷选择题首次出现了三个空的时政选择题;Ⅱ卷非选择题又出现了多年未考的时政填空题,分值1分,如果这两个放在一起同时出现在一套试卷中,那么纯时政知识的考查达到7分,因此,关注一年重大的国内外热点时事的详尽内容和来龙去脉,依然是后段复习的重点。二是Ⅱ卷非选择题整体数量减少1道,由5道大题变为4道大题,每一道大题里面的设问数量也在减少(最少的两问),但分值呈现加大趋势(最多6分,以4分居多),较大分值题目对学生解读材料、概括材料、多角度分析问题提出了较高要求,是整套试卷中的难题,容易拉开档次,因此考生的作答情况好坏与否将对最终的考试成绩有较大影响。三是Ⅱ卷非选择题在保持传统的设问数量不变(5个小问),每个小问分值加大的情况下,直接导致总分分值明显加大(均为18分,超过了15分),这是多年来首次出现的,作答过程中务必做到科学谋划、认真细致、全面到位、合理安排、梯度有序,这些超大分题势必成为考生尤其是优等生中考制胜的关键,考生务必高度重视。
  关注最新的教育文件政策带来的变化影响。一个是中央颁布的“双减”政策,一个是2022版义务段道德与法治新课标,均提到要改变固化的试题形式,注重探究、开放、综合、跨学科命题,注重学生的深度学习思考和思维,增加试题的宽度、厚度、温度和广度,用学生喜闻乐见的方式创设情境,于潜移默化中渗透素养品质教育,表面上看似容易,其实有一定的深度和思维含量在里面,这就要求教师在后段的考练中,要精心筛选前瞻新颖的高质量题,有意识地引导学生强化训练。
  做好两个研究,有的放矢地科学开展高效复习备考
  研究中考真题和试卷示例,总结规律技巧。通过对做过的三年陕西和全国中考真题进行横纵比对,熟悉掌握常考的核心知识点和高频考点,特别是通过对真题和试卷示例题参考答案的深入研究,掌握常用必备的学科术语,学会准确恰当和科学合理的表达。通过分析试卷示例搞清楚所有题型的设计特点、设问形式、解题思路、答题技巧和容易出现的问题误区,教师可针对近期模考中学生频繁出现失误的地方进行归类比对分析,搞清楚属于哪一类题,对失误原因进行分析,针对不同层次学生可采取“一题两考”“同一类题专项训练”“纠错本整理”方式进行巩固强化,直至学生自己学懂弄通悟透掌握。
  研究模拟题和考练卷,明晰方法思路。开展考前各县市区组织的模考题信息集中反馈比对,把做过的考练试卷装订成册,采取两种办法对试卷进行深度处理:第一种是纵向贯通法,即把你认为这一套试卷中的有代表性的新颖题、创新题、中考新题型和自己作答时失分多的题用红笔批注出来,进行有针对性的快速回看思考,重点关注设问技巧、方法思路、失误原因,以便加深印象。第二种是横向比对法,即至少把两套试卷的同一题号、同一类型的题进行认真比对,重点关注考查的异同、作答角度和答案的区别之处等,对于高频次的同一类型题要智慧众筹,积极探讨交流,深入思考分析。
  总之,教师要及时关注考试政策的新变化,深入研读道德与法治新课标,要从课程性质、时代要求、学生发展三个维度努力探索核心素养导向下的思政学科命题方式、命题立意、情境创设和任务指向,切实发挥好以考导教、促进教学方式改革的功能,落实课程改革要求,引导学生从解题到解决问题,促进学生必备品格、关键能力、核心素养的养成,赋能课堂提质增效,引导学生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