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助推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研究》简评

字数:1820 2023-01-15 版名:知行
  □秦德增
  高校的办学任务和核心力量是人才培养,人才培养质量是高等学校办学质量的终极体现。而加强对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的理论与实践研究,构建科学的高等学校人才绩效评估体系与模型是保证和检验高校人才培养质量的重要措施。目前涉及高等学校评估的有教育教学评估、内部管理绩效评估、大学生资助绩效评估等,但对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的内容几乎没有。张建祥教授编著的《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研究》(陕西师范大学出版社,2019年12月出版)是此类成果中颇具特色的一本学术著作。
  该书系统回答了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在高等教育教学评估中的地位与作用,人才培养绩效评估体系模型构建,人才培养绩效评估中政策的内在关系,开展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的方法、措施等问题,重在将理论研究及实践探索者的视角导向对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的研究。该书立意长远、内容丰富、论述深入、特色鲜明,具有以下几个方面特点。
  研究目标明确、思路清晰
  该书立足于我国高等学校深化校内综合管理改革的历史机遇和挑战,以《国家中长期教育改革和发展规划纲要(2010-2020年)》提出的“管、评、办”分离为主线,以改革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在于服务高等学校办学水平提高为目标,在客观梳理近年来高校人才培养绩效实施中积累的主要成效,分析人才培养绩效理论与实践面临的热点、重点、难点问题的基础上,对如何改进高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体系、模型构建、方法路径进行了探索研究,特别是面向“十四五”期间教育改革发展中关于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提出改革建议。揭示了考量高等学校办学质量的标准只能是人才培养的质量与效益、人才可持续的创新意识、人才服务与推动社会发展进步的能力。因此,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推动高等学校办学质量应成为高等学校走内涵式发展道路的共识。
  研究范围广泛、全面系统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是指运用科学可行的方法对教育与教学过程、教育投入与产出、教育效果与效益等进行的评估,通过对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结果反馈,促进高校不断改进和完善评估机制,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意识。为此,该书对高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问题进行了细致研究,力求全面、系统回答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总体状况和各重点领域的进展情况。该书重点对高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的本质特征、价值内涵、理论基础、指标体系、国内外经验借鉴、体系建设的协调机制、制度保障等若干重要问题进行比较全面的论述,为在现实工作中开展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提供了指导和参考。
  研究具有学术价值、创新实用
  该书的主要创新:一是对构建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指标体系提出了新思路。提出以建立第三方评估机构为主体,多元参与的组织架构和评估模式,体现既按照学校类型和学科类型设计评估指标体系,又要根据不同学校和学科设计不同的指标权重,通过构建科学合理的评估模型,从基础上、根本上为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提供了依据和制度保障。二是进一步厘清了政府在人才培养绩效评估中的职能。针对以往政府在评估中的功能泛化和式微并存的状况,提出政府在评估中要转变职能,推动政府由办教育向管教育转变,政府要以高质量的高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为抓手,引导学校实现真正意义上依法依规、自主管理、自主办学。三是阐述论证开展人才培养绩效评估要共情发力完成。针对以往评估存在的“两张皮”“单兵出击”的情况,以利益相关者理论为支撑,从规范管理的角度,引入利益相关者协调机制,是提高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水平和效率的关键。
  该书的学术价值体现在:一是转化政策回应现实提出了若干颇具针对性的改革建议。该书在总结和把握发达国家人才培养绩效评估做法的基础上,立足于当前我国大学人才科技强国面临的历史机遇和现实挑战,遵循“做好顶层设计,坚持循序渐进,协调全面推进”原则,对构建中国特色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体系,从评估体制、体系模型、理论依据、实现路径、经费支持、制度保障等进行了探索研究和专门解读,提出了许多具有针对性和实践价值的改革建议。二是对系统提高高等学校办学质量产生重要促进作用。该书通过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结果的反哺作用,在补充大学科研能力,提升大学人才培养水平,积累大学学术和社会声望方面,获得可持续发展动力,从而实现教育强国,提高办学质量,办好人民满意大学的目的。
  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是一项系统工程,尤其需要创新性的理论研究提供科学可行的指导和参考。就此角度而言,《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研究》一书的出版,能够进一步丰富高等人才培养绩效评估相关研究,为推动我国高等学校人才培养绩效评估高质量发展贡献学术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