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课标下数学学科德育何以落地

□路彦祥

字数:2130 2023-01-15 版名:知行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2022年版)》指出,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遵循教育教学规律,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素质教育;培养目标要在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加强品德修养、增长知识见识、培养奋斗精神、增强素质上下功夫,使学生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由此可见,数学作为基础教育课程,理应承载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实施素质教育的功能。作为数学教育工作者,更应树立数学学科德育意识,在课堂教学中,不仅帮助学生掌握现代生活必须的数学知识、技能、思想和方法,更重要的是通过数学来育德、育人,不断提升学生的数学素养和创新意识;同时要求我们一线教师进一步优化数学育人目标,从过去的数学本位、知识本位向素养本位转换,精准定位数学教学的德育功能。力争做到全程育人、全员育人。下面笔者就谈谈数学学科德育的有效落地。
   科学培训,转变教师理念
  一是培养教师根据教学内容确立核心素养导向的单元目标、课时目标。把目标定位在“四基”“四能”的获得与发展,正确的情感、态度和价值观的形成上来。每一位教师能把发展学生核心素养作为制订课程目标的基本依据,让不同的学生在学科素养上有不同的发展。二是培养教师具有整体把握教学内容的能力,重视对教学内容的整体分析,学习单元整体教学设计,建立对学生未来学习有支撑意义的结构化的数学知识体系。三是改变单一的教学方式,充分发挥启发式、互动式、探究式等教学方式的育人价值。四是开展主题学习、项目式学习等综合与实践活动设计。五是培训教师利用信息技术、大数据改进教学方式、优化德育过程。
  精准渗透,挖掘德育素材
  以“真”育德,“真”就是“事实”,我们只有选择符合教学内容、适合学生认知特点的,数学固有的真人,真事,真情境,才能激发学生学习的浓厚兴趣,促使其身临其境般的全身心地投入到“真”学习活动中。【案例1】在教学“合并同类项”时这样引入,课前教师双手捧着一大把硬币走进了教室,引起了全班同学的好奇。他的开场白是:“今天我们来数数硬币”,教师一边说,一边就数了起来“1元+1角=1.1元,1.1元+5角=1.6元,1.6元+5分=1.65元……”在这过程中教室里沸腾了,“老师这样数太麻烦了”,“那同学们有什么好办法吗?”一个学生径直走上讲台,他先把所有硬币分成了一元、五角、一角、五分共四堆,很快就报出了钱数。“看来这位同学比老师聪明多了,这就是我们今天学习的新内容:合并同类项。”这种选取最鲜活的生活中的数学,精心设置的真实的问题情境,巧妙地引出本节课的学习内容,有利于学生产生认知冲突,并自我构建数学知识体系,加深学生对所学知识的印象,培养学生求真求实的思想品德。
  以“理”育德,“理”就是“理性”,数学是一种文化,而理性精神则是数学文化的核心。理性思维支配下的理性的思想与文化,体现的就是数学的理性精神。这种精神就是培养学生在人生道路上,为人做事讲道理、有逻辑、有规则,形成良好的思想品德,实现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案例2】在“平方差公式”的教学中,当学生用字母表示(a+b)(a-b)=a2-b2后,若教师能继续追问:(1)“你能证明这个猜想吗?”(2)“除了可以用符号、文字表述平方差公式外,能否用几何图形来表示?”对于问题(1),学生自然会产生内心对话,若成立,即可证明,若不成立,则要举出反例,在用多项式乘法法则证明的过程中,学生能感悟数学的严谨性、理性美;在举反例的过程中,培养学生的批判性思维能力。对于问题(2),相当于再次为学生设置了悬念,把创造的权力给了学生。学生学会了冷静分析问题,理性思考问题,在遇到问题的时候才会不急不躁,而是全方位、多角度地寻找依据,寻找思路,抓住实质,解决问题。
  以“魂”育德,“魂”就是“灵魂”,对数学来说就是数学思想。数学思想的渗透是数学教学的灵魂,没有灵魂的教学是低效的、肤浅的。由此可见我们在数学教学过程中,不仅仅要关注“四基”“四能”的培养,更要重视思想方法的精准滴灌,促使学生领悟思想所蕴含的社会道理、生活哲理。【案例3】在初中“函数概念”教学中,学生从函数定义中的常量和变量,感受现实世界中变与不变的统一;从函数定义中的两个变量的对应关系,理解现实世界变化中,事物之间的相互关联;从函数概念的不断演变,经历认识事物应由浅入深,由表及里的过程;从函数概念的对应关系,体会静止与运动相对的哲学观点;从函数应用举例,感悟从已知出发,通过对应关系来认识未知的世界;从挖掘章节例题含有的隐性德育功能,完成解题任务的同时,养成适应现实世界的思维方式,建立数学与现实世界之间的关联,形成有条理、合乎逻辑的思维品质,养成实事求是的科学态度等,这些隐性的德育内容只能靠教师采用科学的教学方法,在学生亲身的经历活动中来感悟并得以实现。
  综上所述,无论是显性的德育内容,还是隐性的德育资源,在初中数学教学中都有无可取代的德育价值,为师者当高度重视数学教学过程中的德育渗透,挖掘德育的价值链,找准德育切合点,将数学德育与数学教学有效结合,用数学之真、数学之理、数学之魂,优化数学课堂,依据学情,做好数学德育内容的合理选择。德育过程的科学探索,进一步提高课堂教学的有效性,实现数学学科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