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地理核心素养的 大单元教学设计

—— 以“气温的空间变化”为例

字数:1733 2023-01-15 版名:知行
  □李家好 李梦倩
  我国《关于全面深化课程改革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的意见》于2014年发布,首次提出“无论大中小学生,都要构建核心素养体系”的任务。其中,《普通初中地理课程标准》明确了初中阶段的地理学科核心素养,即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及区域认知。为了落实地理核心素养,为广大一线教师提出可行的实践途径,“地理教学结构化,结构教学情境化”提出将整体内容按单元主题进行划分,以此推动地理课堂教学的创新改革。
  本文的大单元教学设计案例以中图版七年级上册第三章为主题展开,依托地理核心素养,创设单元大情境,确立的大单元任务为“这山,这河,这中国”,其中以“气温的空间变化”为例,结合“WHERETO”要素理论,进行课堂教学设计。最后,根据教学过程及结果,进行大单元教学评价。
  基于WHERETO要素的地理教学设计
  WHERETO 要 素 是 UBD(UnderstandingbyDesign)模式中检查教学设计有效性的重要方法,由Where(学习方向)/Why(目的)/What(预期结果)、Hook(吸引与把握)/Hold(保持学生兴趣)、Explore(观点探索)/Equip(准备)/Experience(知识体验)、Reflect(反思)/Revise(修改)、Evaluate(评价)、Tailor(量身定做)、Organize(组织)构成,这几个要素应当多层次、反复地体现在教学活动设计中,以达到教学设计最优化的目的。
  新课改背景下的初中地理教学注重四大核心素养的培养,而不仅仅是知识的简单灌输。因此,在地理教学中运用WHERETO要素有利于提高学生学习内驱力,明确目标导向,通过自主学习把握地理核心素养,将知识落地实际运用,真正把准逆向性、目标明确性及学习结果迁移性的新时代教学设计方向。
  为了达到预期的教学目标,现以“气温的空间变化”为例,列出主要的教学活动及其对应的WHERETO要素。
  【课前】强调单元大任务(W+H+T)。请大家以“这山,这河,这中国”为主题进行创作,形式包括但不限于歌曲填词、诗歌、情景剧,请从该堂课中找寻灵感。
  【导入】明确学习目标(W)。运用气温分布图,描述我国气温的空间分布特点(落实地理综合思维的核心素养)。
  【情境创设】以情景化场景带入课堂,以学生为主体演绎我国冬季气温的空间变化(H+E1+T+O)。请三位同学演绎旅行路线:西安—海南—武汉—济南—哈尔滨途中的服装变化。
  【自学】结合以上演绎,自学课本P70-71,思考:我国冬季的气温具有什么空间特征(E)?得出初步结论——我国冬季气温分布的特点是自南向北降低,南北温差大。
  【问题探究】运用地图证明该结论,同时设置问题,提升学生思维深度与广度(H+E1+R+T)。结合“中国1月平均气温图”,思考下列问题:①如何用数据证明我国1月自南向北气温降低?②如何用数据证明我国1月南北温差大?③请找出一条最重要的等温线,描述其大致经过哪些地方?④我国1月气温自南向北降低、南北温差大的主导因素是什么?
  【小组合作探究】组内分享与讨论观点,加强思维碰撞与语言组织及汇报能力(E1+R+O)。以小组为单位进行汇报与展示,每人汇报一个问题。期望学生达成的学习成果:①运用“中国1月平均气温图”,能准确读出各城市1月的平均气温及南北城市的温差,以证明我国冬季自南向北气温降低,南北温差大;②找出0℃等温线,并大致描述其经过的地方;③理解纬度是我国冬季气温自南向北降低、南北温差大的主导因素,了解冬季风对我国北方地区寒冷的推动作用。
  【自主学习】运用之前的学习方法,自学课本P71-72,总结我国夏季气温的空间变化特征(E1+R)。学生得出结论:我国夏季全国普遍高温,南北温差不大。
  【成果检测与巩固提升】气温知识竞赛,以小组PK的形式检验学生掌握情况(W+H+R+E2)。用表格或思维导图的形式总结课堂内容,强调笔记与生成性内容。
  大单元教学设计实施后的思考与启示
  通过尝试以大单元任务推动“气温的空间变化”教学,获得了良好的课堂效果,得到的思考与启示如下:
  1.大单元教学强调以促成教学目标的达成进行教学设计,在单元大任务的催化下,学生学习内驱力提高,有意识地获取相关知识及技能,实现了培养学生自主学习能力的教学目的。
  2.大单元教学坚持以学生为教学活动的主体,倡导可操作性强的互动式教学环节。在本单元的教学中,课堂多以自学+小组合作形式进行,并辅以趣味性游戏用以学习成果检验,培养学生发现地理问题与解决问题的能力,落实人地协调观、综合思维、地理实践力和区域认知等核心素养。
  3.应依托大单元教学目标制订合理的单元任务,并对生成性成果进行总结和展示,有助于形成多样化的初中地理大单元教学体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