组诗教学 让小学古诗词教学提质增效

□史 肖

字数:1349 2023-01-15 版名:教育理论
  古诗词组诗教学是在有限的课堂时间内,丰富孩子诗词的积累量,教会孩子鉴赏古诗,并通过朗诵、吟唱,使学生对古诗词产生浓厚的兴趣,愿意读、愿意学、愿意积累。我们要抓住有限的课堂时间,拓宽学生的知识面,最大限度让孩子接触同类的古诗,也就是组诗教学。下面我就古诗词组诗教学谈几点看法:
  一、内容的整合。组诗教学是将有共同点的古诗进行归类整合,由一首主诗,再带两首至三首同类古诗教学。这样的优点是扩展视野,触类旁通,组块教学,大量积累,由量变逐步发展到质变,最终提升效率,同时让学生理解诗歌的诗意内涵、意境,真正让古诗词走进孩子心灵。
  二、目标的确立。古诗文教学目标可分四点。查资料,了解作者,古人常以诗来抒写自己,所以了解作者的生平很有必要;正确、流利、有感情地诵读古诗并背诵,这点是学习古诗的关键;结合注释理解古诗意思,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感悟古诗的意境。
   三、诵读是关键。诵读是古诗教学中非常重要的环节。朗读是语文教学中经常会用的教学方式,也是培养学生听说能力的主要手段。古诗诵读在教学中要分层进行。首先是读准字音,要求学生吐准字音,读音准确。其次是读出节奏、平仄,读出韵律美来,老师要予以点拨指导,平长仄短,平缓仄促,以及韵脚韵律,要求学生字正腔圆,字停音不停,有节奏。最后,指导学生再读古诗,读出诗中的意境美,此处学生在诵读中读出感情或能简略说出自己的感悟即可。
  在赏析古诗的过程中,读是贯穿始终的。在反复的吟诵中,学生能感受到哪句诗写的是景,哪句写的是事,哪句抒发情感;哪个字眼写得好,哪个字眼用得妙。反复的吟诵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古诗表达的情感。
  四、理解意思。理解古诗意思是很有必要的,它可以帮助我们理解作者表达的思想感情。理解古诗意思我们常用的方法有看注释、联系上下文、查资料、结合插图、想象等。在《送别组诗》教学中,学习古诗的方法贯穿于整个课堂教学。从诗题、诗句、插图的赏析、话别场面的想象到最后的补白,“元二呀,你就要远行了,我王维有话说……”教学时适当地放手,学生基本能说清楚古诗表达的意思情感即可。
  五、感悟意境。在理解古诗大意的基础上,经过反复诵读,引导学生能抓住关键字眼,也就是从“诗眼”进一步体味作者所表达的情感,理解古诗的意境。在《十五夜望月》教学中我引导学生抓住“冷露无声湿桂花”中的“冷”,在反复的吟诵中让学生谈理解、感悟,营造悲凉、孤寂的气氛,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旅馆寒灯独不眠,客心何事转凄然”从“寒”中体会作者的怅然,再从读中呈现出来。着重强调“对写法”,故乡思千里,千里思故乡,真正让古诗走进了孩子的生活和心灵。《杂诗三首·其二》《九月九日忆山东兄弟》这两首是附带诗,还是从读入手,字眼悟情,读中升华,理解古诗不同的角度、意境表达同样的思乡之情。
  古诗的吟唱也可以帮助学生理解古诗的意境,激发学生对古诗词的热爱。《乡愁组诗》中导入和结束笔者都运用了《经典咏流传》中余光中老师的《乡愁》;《送别组诗》中同样运用了《经典咏流传》的《渭城曲》。古诗的吟唱也将课堂推向了高潮,悠扬的曲调,走心的歌词,动情的传唱,学生身临其境,感同身受。
  诗词组诗教学的探索笔者才刚刚起步,还要不断地学习、摸索、反思、总结,让古诗词在孩子心灵开花结果。
  (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华州区南街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