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素养导向下的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探析

□刘永胜

字数:1524 2023-01-15 版名:教育理论
  基于学科核心素养导向,高中语文课堂的教学重点发生了转向,开始打破传统以知识论为中心的教育形式,注重提高学生的学科核心素养。因此,在进行高中语文诗词教学时,教师要充分尊重学生的课堂主体性,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氛围,调动学生的自主学习意识,促进学生综合素养的提升。所以,在本文中,笔者将从研究诗词结构、营造教学情境、合理延伸拓展三个方面对如何通过古诗词教学提升高中学生的学科素养进行具体阐述。
  研究诗词结构,促进思维发展
  在高中语文古诗词教学中,教师要想通过古诗词的学习来促进学生思维能力的发展,可以以分析古诗词的结构为切入点,带领学生从根本上掌握古诗词的逻辑架构,而后再以此为基础,对古诗词的情感内容进行深入挖掘,从而提升学生的阅读理解能力。以高一语文必修上册第三单元中《登高》为例,教师带领学生一起分析本诗的结构特征,来帮助学生提高思维能力。虽然本诗只有短短的八句,但是每一句都有着丰富的情感内涵。首先,教师可以发问:在阅读后发现古诗有怎样的特点吗?学生回答:每句诗都是七个字,并且每两句都是对仗的关系。还有学生回答:这首诗前半部分写景,后半部分抒情,整体上是借景抒情。通过学生的回答,本诗基本的结构特点就已经很清晰了,此时,教师就需要将学生的答案进行整理,再次帮助学生明确本诗的结构。通过问答的形式,引导学生对诗词的结构进行思考,从而让学生的思维能力得到锻炼。
  营造教学情境,提高文化鉴赏
  在教学过程中,一个受学生喜欢的教学方法可以有效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学习效率。所以,在讲授古诗词时,为了避免对诗词内容出现理解偏差的情况,教师可以在充分考虑学生对古诗词的理解能力的基础上,结合诗词内容给学生营造一个良好的诗词教学情境,在情境中对学生进行诗词教学,并利用情境教学培养学生的文化鉴赏能力。通过这样的形式,学生对古诗词中一些意象的理解会更准确,可以更清晰地把握诗人的情感表达,同时在与诗人对话的过程中体会诗中的文化内涵。此外,现代化的信息技术也为教师创造教学情境提供了技术上的便利。以高一语文必修下册第八单元中《阿房宫赋》为例,教师可以根据诗词内容,利用网络搜集相关的图片和后世有关阿房宫的影视资料,为学生营造教学情境,在情境中进行文化鉴赏。而后再带领学生深入了解阿房宫背后的文化历史渊源,来提升学生的文化知识,促进学生文化鉴赏能力的提高。
  合理延伸拓宽,提升文化品格
  培养学生的文化品格,是以核心素养为中心的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内容。文化品格的形成,是以学生已经具备的文化鉴赏能力为基础,并通过对知识的拓展和延伸而逐渐形成的一种素养。在古诗词教学中,教材中的古诗词总是有限的,教师需要将目光延伸到教材之外,可以以古诗词的作者为中心进行相关古诗词的拓展。通过这样的拓展学习,一方面可以丰富课堂的教学内容,让语文古诗词课堂更具文化性,另一方面可以帮助学生拓宽古诗词认识的深度和广度,增强古诗词的掌握能力,从而实现文化品格的提升。以高一语文必修下册第八单元中《登岳阳楼》为例,为了让学生对诗人杜甫有更全面的认识,教师在教学的过程中可以以诗人杜甫为圆心点,进行古诗词内容的拓展。如杜甫的诗词还有《望岳》《闻官军收河南河北》等,在选取诗词的时候,教师可以选择诗人不同时期、不同表达内容的诗词,学生在这样的学习过程中对诗人杜甫的认识就会更立体、更全面,有利于学生文化品格的提升。
  古诗词作为高中语文教学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在以核心素养为导向的背景下,教师需要仔细研读古诗词,带领学生从结构到内涵都要深入挖掘,同时,教师还需要帮助学生拓宽古诗词学习的范围,拓展学生的文化视野,提升其思维品质,最终实现学生语文综合文化素养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陕西省大荔县朝邑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