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文主题学习课堂教学策略探究

□张培娟

字数:1537 2023-01-15 版名:教育理论
  语文课程标准提出“阅读是学生的个性化行为,不应以教师的分析来代替学生的阅读实践。”我以课程标准为根,统编教材为主,语文主题丛书为辅,探索出两种基本课型的教学策略。
  教读赏析引领课
  教读引领课文都是每个单元中最有代表性的文章,要精准把握单元的“语用主题”和本节课的语用点,挖掘一个或多个语言文字赏析训练点,引导学生做到一课一得,“以例悟法”。
  1.主题确定,阅读方法。七年级每一单元导语中明确提出要学习的阅读方法,如:七年级上册1、2单元是朗读,3、4、5单元是默读,6单元是快速阅读;七年级下册1、2、3单元是精读,4单元是略读,5单元是比较阅读,6单元是浏览。每一节教读课都先要运用相应的阅读方法展开学习。朗读要把握重音、停连、感情基调、语气、节奏等技巧;默读要做到四“不”三“到”,圈点勾画;快速阅读要求七年级学生每分钟不少于400字,提高阅读速度;精读主要对标题、关键语句、段落涵泳品味,学习做批注;略读侧重观其大略,根据一定的目的或需要,确定阅读重点;浏览可以一目数行地扫视文段,迅速提取字里行间的主要信息。
  这一环节既要学生掌握读的方法,也要在读中整体感知文意、理清行文思路。在七年级运用教读课文,系统完成多种阅读方法的学习和训练,学生将受益终身。
  2.揣摩品味、学言习法。七年级语文以记叙文学习为主,词句段篇的赏析是重点,根据不同单元不同课文,分别渗透各类赏析:标题、词、句、段的赏析;记叙顺序、人称、表现手法的赏析;从修辞、环境描写、人物描写、细节描写的角度赏析语言;对作品形象的赏析。一篇课文一节课重点赏析一个点,高效的语文课堂教学强调少而精,一课一得。如在教授《老王》一课时,我先让同学们找出文中写了老王哪几件事?再结合文中语句从细节描写的角度对老王这个人物形象进行赏析。旨在引导学生通过分析典型、生动的细节描写,把握人物形象。
  3.类文迁移,学以致用。总结学习方法,课堂上拓展阅读语文主题丛书相关联篇目,实现教材与课外篇目的融合,达到巩固课上习得的方法。如《老王》一课链接的是语文主题丛书中《看自行车的女人》一文,两篇文章的人物都是平凡、苦难的普通劳动者,运用分析“老王”的阅读方法分析“看自行车的女人”这一形象。
  4.感悟主旨,升华情感。统编教材的每一单元人文主题鲜明,每一篇课文都是作者内心情感的流露,积淀着丰富的人文内涵。在语文课中,教师要通过多种方式让学生与文本充分交流,实现心灵的沟通、思想的碰撞、情操的陶冶。
  组文阅读交流课
  围绕某个话题,合理选取、组合多篇体裁相似、主题相近的文章进行阅读。选取课本内一篇自读课文,语文主题丛书一至两篇,或语文主题丛书两到三篇,让学生尽情阅读、讨论、交流、分享,引领学生从整体上探寻文章的共性思想内涵。
  1.紧扣主题,精心选文。在选文之前,先确定好主题,再结合学情,从作者、主题、体裁等方面精选文章。七年级下册第三单元对应主题丛书《凡人本色》,我组文时选取了《远行》《父亲的树》《母亲》三篇文章,展现了特殊年代作为普通劳动者的祖辈们的生活和情感,让学生体会到我们的父母亲虽是平凡的,但是他们给予我们的爱是世界上最伟大的。
  2.合作阅读,目标落实。合作阅读是组文阅读交流课的关键环节,教师出示阅读目标或任务指引学生深入浅出地合作阅读,促进学生理解文章的主旨大意,体会文中的思想感情,落实组文阅读目标。
  3.交流展示,深化提升。课堂交流展示可以充分体现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主体作用,更好地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和求知欲望。学生对自己在阅读中品读圈画的语句,做好批注形成自己的理解后组内交流,全班展示,鼓励独特有创造性的见解。通过交流展示,集思广益,协作攻关,各个层次的学生都能得到不同程度的发展提高,都能享受到成功的喜悦。
  (作者单位:陕西省合阳县第四初级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