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双减”背景下小学数学作业 控量减负创新设计策略

□田 正

字数:1345 2023-01-15 版名:教育理论
  “双减”政策颁布意在进一步提升学校教育质量,让学科教学回归本真。在减负提质目标引领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更加重视合理分配,在保障教学质量的基础上精简作业,将学生从繁重、枯燥的课业中解放出来,拓展学生综合能力发展的空间。鉴于此,在小学数学作业设置中教师应坚持以学生为中心,聚焦数学学科特点设置高质量作业,通过增设实践性活动舒缓心理压力,设置典型习题练习减少无效作业,推动数学作业质量改进。本文结合数学作业练习实际,简要阐述“双减”政策指导下数学作业设计优化方向,构建综合性数学学习环境。
  联系生活实际,创新设计前置作业
  在小学数学作业设计中落实减负目标,需要教师转变以往随机布置作业的方式,通过精心设计练习内容和精准控制作业总量减少无效作业。在前置作业设计中教师应综合考量学生学习和智力发展规律,联系生活设置探究性活动,激发学生自主探究的欲望,进而提升作业练习效率。
  例如,在“小数乘法”学习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生活设置探究性活动,促使学生发散思维自主性学习。如教师提出计算电话通话的费用,学生小组通过询问、查询等方式了解计费方式为每分钟0.35元,并尝试计算通话4.8分钟的话费,并将小组解决问题的思路记录下来,在班级中分享。通过联系生活实际指导学生进行实践活动,实现借助前置活动构建自主思考和实践验证的空间,为课堂教学提效作铺垫。
  关注作业分层,兼顾学生学习需求
  “双减”政策实施下优化数学作业设计,教师应减少重复性和无效作业,设置更具层次性的作业。教师不仅需要综合考量学生学习和智力发展规律因材施教,还应设置梯度性作业平衡作业总量和练习时间。既设置基础知识练习任务,保障不同层次学生学有所得,又设置挑战性任务给予学生学以致用的空间,发展其数学思维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实现依据学生主体需求提升作业质量,落实减负增效目标。
  例如,在“用方程解决问题”作业设计中,教师可以借助由易到难的基础习题,帮助学生逐步理解和掌握基础知识,同时精心筛选书面作业内容,减少练习总量。教师应设置选择性拓展练习,如面积问题、购物问题,让学生结合自身兴趣自主练习,激发学生完成数学作业的积极性。
  创设实践活动,增加知识运用空间
  教师在设计数学作业中应把握数学与生活的联系性,借助实践性、开放性作业提升学生综合能力。发挥作业练习巩固、提升和延伸的作用。在小学数学作业设计中教师应减少机械式习题练习的方式。而是将娱乐与练习结合,将作业与生活联系,构建综合性实践环境,让学生有兴趣参与尝试解决问题。教师可以结合教学内容开展情境类活动,结合调研作业鼓励学生思考和运用,构建快乐作业练习情境。
  例如,在“数据的表示和分析”学习中,教师可以结合学生熟知的事物创设合作探究情境,让学生在生活调研中利用数学知识解决生活问题。如教师提出想要购买铅笔,请学生用调研的形式了解各种铅笔的价格,并设置条形统计图推荐最优铅笔。借助富有趣味性的调研活动让学生了解统计在生活中的实用价值,实现学以致用。
  “双减”指导下小学数学作业设计应落实到减少无效作业和提升质量上。教师应通过精简书面作业拓展学生兴趣发展的空间,借助趣味实践活动引领学生实践能力和兴趣发展。既帮助学生更好地掌握数学知识,又构建学生迁移创新和综合发展的优良教育生态。
  (作者单位:陕西省渭南市临渭区官道镇小什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