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升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有效性探究

□吴美玲

字数:1530 2023-01-15 版名:教育理论
  现阶段对于小学数学教学来说,概念教学在其中具有引导性的作用,是教学工作中的主要内容,更是数学知识体系当中核心组成部分。因此,开展小学数学概念教学,并提升其有效性,也是当前数学教师应当要予以重视的一项课题以及教学目标。这不仅有助于提高学生的数学学习能力,更是为数学教学工作未来的发展奠定良好基础的重要途径。
   创设问题情境,点燃学生学习热情
  对于小学阶段的学生来说,其理解能力以及分析能力依旧在发展的过程当中,无法依靠自身的能力对数学知识以及概念进行深入的理解。因此,教师要转变原有教学观念,积极设置能够调动学生学习热情的探究问题,以此来提高学生的课堂参与积极性,强化学生对于数学概念的认知能力。
  例如,在“美丽的校园——认识方向”教学过程当中,在学生已经能够基本掌握“上北、下南、左西、右东”这种辨别方向的方法后,教师为了强化学生对于数学概念以及知识的理解和认知,就要为学生设计合适的问题情境,并尽可能地将问题融入生活,以此来锻炼学生运用数学知识解决实际问题的能力。教师可在黑板上画出教室的简易图,并标注北方所在的位置,随后让学生在纸上写下自己的北面、南面、西面以及东面分别都是哪些学生,并以学生自查以及教师抽查的方式来检验学生的作答。这种生活化的问题情境,不仅让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用途有了全新的认知,还可以促进学生学习热情的不断提升。
  小组合作教学,提高有效交流次数
  在小学数学教学的过程当中,由于班级内学生的人数较多,教师并不能在有限的时间内对每一个学生都进行全面指导。因此需要基于教学内容的教学要求,分析学生的认知特点,并采用小组合作教学的方式来强化学生的合作探究意识,教师在其中为其提供必要的指导与点拨,以此来促进数学概念教学有效性的提高。
  例如,在“趣味拼搭——观察物体”教学过程当中,为了能够让学生较好地掌握从不同角度观察物体会有不同形状这类较为抽象的数学知识,教师要给予学生大量的尝试以及锻炼机会。教师可以使用若干个小立方体随机摆出一个样式,随后将学生分为不同的小组,并给予其一定的探究商讨时间,要求其在纸上画出该立方体组合体的正面、侧面以及背面视图。学生们首先需要在组内进行讨论,随后再确定形状,最后将结果进行汇报,在小组合作探究的过程当中,学生可以畅所欲言,教师也可以为其适当地进行解惑,促进学生对数学概念的理解更加深刻。
  开展实践活动,强化数学概念体验
  小学生的年龄尚小,对于一些事物产生认知的途径仍旧是直接观察,因此这也使得其在数学概念教学的过程中一直处于被动状态,大多数情况下对数学概念往往没有实现较为深刻的理解和认识。基于此,教师要注重实践出真知,积极引导学生开展实践探究活动,以此来改善数学概念教学的原有效果。
  例如,在“完美的图形——圆”教学过程当中,为了帮助学生理解“圆有无数条对称轴”这一数学概念,教师可以先带领学生对对称轴的相关知识进行复习,随后要求学生使用圆规在纸上作出一个圆形,将其剪下,并开始对折,试着探究可以对折几次。学生在不断地对折后,发现无论怎样对折,对折线两边的图形都是可以完全重合的。因此,学生便能够对“圆有无数条对称轴”这一数学概念产生深刻且清晰的认识。这种实践探究教学方法较以往教师单方面灌输式教学相比,学生不仅可以接触到数学概念的内核,还可以不断积累并掌握实践探究的能力,使得学生的探究意识以及分析能力得到良好的锻炼。
  综上所述,要实现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有效落实,教师应当舍弃传统教学观念中的灌输式教学方法,将概念教学与学生的实际生活进行巧妙融合,并积极开展小组教学以及实践教学活动,以此来提升学生的课堂参与热情,抓住学生的认知规律,进而不断提高小学数学概念教学的有效性,推动学生综合能力的全面发展。
  (作者单位:山东省滕州市八一矿区学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