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备好 一节微型课

□孟莉

字数:1460 2023-01-15 版名:教育理论
  “微型赛教课”是近年来兴起的一种区别于常态课(45分钟,有学生参与)和“微型评职、招教课”(20分钟左右,没有学生参与)的新课型,是一节常态课的“压缩版”(20分钟,有学生参与)。“麻雀虽小,五脏俱全”,这是一节微型课的真实写照。它不仅短小、精悍、完整,更能凸显教师的专业素养和教学水平。
  一次次的县市级微型课实战、一次次课后反思、一遍遍磨课备课,使我受益匪浅。那么,如何备好一节微型课,笔者认为可以做到“五备”,即备课标、备教材、备师生、备设计、备心态,这将达到事半功倍的效果。
  备课标,把握方向
  课程标准是教学的指挥棒,是学科内容教学的指导性文件。课前,认真研读课标是备好一节微型课的前提条件。这有利于把握教学主旋律,调控教学过程,吸取教学建议,从而做到心中有数、有的放矢。
  备教材,明确目标
  教材是课程标准的具体表现,是教学活动的蓝本,是众人心血与智慧的集结。吃透教材是备好一节微型课的必要条件。这就要求授课人弄清教材每一环节设置的意图,明确每一个概念的内涵和外延,从而做到结合学情、精准目标、把握意图、巧妙整合、筛选活动、融会贯通、随机应变,游刃有余。
  备师生,发现亮点
  学生是课堂的主人,处于教学活动的主体地位。教师是教学活动的设计者、指导者、辅助者及服务者。“满堂灌”“一言堂”的教学活动,即使教师授课天花乱坠,学生也会昏昏欲睡。相反,“四两拨千斤”“形象生动妙趣横生”“学生积极参与”的教学活动具有事半功倍的成效。因此,课前,备师生是备好一节微型课的必要条件。了解学生的个性特点,把握学生的认知规律,突显教师的人格魅力,施展个人的特长,这有助于因材施教,因势利导,扬长避短,突出亮点。
  备设计,把握技巧
  备设计是备好一节微型课的必要保证。备好一节微型课的教学设计,为理清思路、上出精彩做好了铺垫和准备。尤其要注意以下问题:一是导课精、新。导课1分钟左右,要有创意。歌曲、谜语、提问均可,但要直奔主题。二是埋设主线。一节好课应该形散神不散,体现核心素养,有主线贯穿,前后呼应。三是任务导向、环节紧凑、活动激情。四是板书精美,突显重难点。思维导图是最好的板书设计之一。大家可以采用“箭头式”“括号式”“图画式”“综合式”等形式来进行板书的设计。五是学生评价形式多样、新颖。评价不是目的,鼓舞士气、激发兴趣、树立自信才是落脚点。六是关注学困生,善用学优生。七是亮点前置,展现素养。说、唱、演、写、画等只要是学生的特长,让其在课前15分钟展现得淋漓尽致。八是作业育人、落实“双减”。作业布置要形式多样,重视社会实践、动手操作、听音模仿口头练习等,以便减轻学生负担、增强作业趣味性,激发学习主动性。
  备心态,磨合磨砺
  备心态是备好一节微型课的重要保证。自我探索是重要前提,反复磨课不可或缺,反复实践更是中流砥柱。一节微型课的打磨出炉,不仅需要授课人自己设计、探索、授课,也需要同伴互助,专业引领、单位支持与贴心服务,要保持历经百战仍初心不改的积极心态。
  一方面,同伴互助,反复磨课,实现磨合。通过磨课,要和教材磨合,做到人书合一;要和学生磨合,做到配合默契;要和时间磨合,做到节奏精准;要和规则磨合,关注评选要求。另一方面,抓住机会,反复实践,实现磨砺。在教学实践中打磨自己的教学风格,打磨自己的奇思妙想,打磨自己的课堂设计,打磨自己的素材积累。耐心等待,直到自己真正投入课堂,和课堂融为一体。
  总之,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要备好一节微型课,须努力做好“五备”,这是教师综合素质提升的契机,更是优秀教师成长的助推器。(作者单位:陕西省眉县第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