坚持系统观念, 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

□薛党鹏

字数:1664 2023-01-15 版名:理论
  科教兴国战略、人才强国战略、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党中央提出的需要长期坚持的国家重大战略。党的二十大报告第一次将这三大战略集中论述,统筹部署。这充分体现了党对教育、科技、人才等工作的创新认识和高度重视。教育是党之大计,国之大计。教育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和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奠基。广大教育工作者,尤感使命无上光荣,深感责任无比重大。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必须坚持人民至上、坚持自信自立、坚持守正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坚持系统观念、坚持胸怀天下。这“六个坚持”为我们学习贯彻党的创新理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将思想的伟力转化为实践的力量,提供了方向指引和根本遵循。坚持系统观念,就是要用普遍联系的、全面系统的、发展变化的观点观察事物,把握事物发展规律。系统观念是具有基础性的思想和工作方法。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推动学校高质量发展,中小学校长必须坚持系统观念。
  “不谋全局者,不足谋一域。”校长要让自己的思想和认识站在高处,更好地理解和把握学校发展全局。要上接“天线”,心怀“国之大者”,提高政治站位,时刻和党中央保持一致。要“紧扣目标”,坚持育人为本,始终站在立德树人的高度思考学校发展。“不谋万世者,不足谋一时。”校长要有发展的眼光和动态思考的能力。在分析过去,立足现在的同时,将眼光看向未来——世界的未来和国家的未来,多思考现在要做什么才有未来——学校的未来和孩子的未来。要看见可能,学校的可能和孩子的可能,创造条件让可能不断变为现实。
  校长要善于“用十个指头弹钢琴”,既要在整体上布好局,也要在关键处落好子。要走出“事务主义”的误区,和教师、学生、家长、社区代表一起,研讨、制订学校长期、中期、短期发展规划,形成“愿景—策略—行动”一体化学校发展系统。培养目标既要坚持“五育”并举,也要突出“五育”的各自重点,例如,是否需要把创新能力作为智育优先考虑,把合作能力列为德育重点选项,体育是否需要在不同学段有不同的重点,这些都要科学规划,统筹安排。培养举措要全面系统,也要突出重点,要咬住大事不放松。要把改进课堂教学方式、提升课堂教学质量、推进思政课改革创新和强化学科思政等作为大事、要事放在首位。
  “既要见森林,又要见树木。”这是一种智慧,也是一种艺术。教育要面向全体,关心爱护每一个学生,公平对待每一个学生,也要因人而异,给予“特别的学生特别的爱”。学校要构建凸显办学特色的夯基础、多方向、多层次的课程体系。夯实基础的课程为学生全面发展奠基,多方向的课程让学生有多维度的选择,多层次的课程让学生有多水平的定位,进而让每一个学生有机会发现、发挥自己的潜能。
  流水不腐,户枢不蠹。没有开放性视角就很难有系统的活力。系统观念要求不仅考虑整体与部分之间的关系,还要考虑整体与外界环境之间的关系。学校育人,不能固守学校的“一亩三分地”,而是要积极打造没有围墙的空间,实现开放办学。陶行知先生说过,不运用社会力量办学的教育,便是无能的教育。学校要主动争取外部资源为师生所用,通过校内资源与校外资源的整合,走出去与请外援的结合,在多层次、多方位的教育情境中,让学生从学校走向社会,从小课堂走向大世界。
  “双减”背景下,我们比以往任何时候更需要多方合作,协同育人。要建立学校、家庭和社区之间的“强链接”,在凝聚共识的前提下,基于“共商”的理念,探索出多种方式和途径,共建家校社协同育人机制。我们要加强学校间的横向联系,相互学习,取长补短,共同提高办学质量,促进教育均衡发展。我们要加强学校间的纵向联系,打通不同学段之间的界限,深入探索大中小幼一体化全学段协同育人方式的改革创新和实践,特别是要在着力造就拔尖创新人才方面狠下功夫。
  系统观念作为一种哲学思维,是辩证唯物主义的内在要求,是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重大成果。新时代新征程上,校长定要坚持好、运用好系统观念,以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对学校工作进行前瞻性思考、全局性谋划、战略性布局,并以系统有效的举措,带领教师团队推动教育教学改革和实践,着力提高办学质量,引领学生健康成长,办好人民满意的教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