义务教育地理课标的四大创新点

□秦 超

字数:1567 2022-10-30 版名:知行
  《义务教育地理课程标准》(2022年版)的颁布,标志着义务教育学段地理教学进入了一个全新的阶段,如何将立德树人落到实处?笔者认为,必须全面认识新课标的四大创新点。
  提出地理学科核心素养
  初中地理学科核心素养是学生在学习地理过程中形成的必备品格和关键能力,包括综合思维、区域认知、地理实践力和人地协调观四个方面。综合思维是学生在地理学习时,秉持客观、全面、综合和系统的思维,对于地理要素内部的关系能够进行深入解读,是培养学生创新性思维的必备条件;区域认知是学生学习区域地理的重要能力,学生能够借助尺度思想、区域思想等对区域进行专项分析,实行对研究区域的深层理解;地理实践力是指学生在各种各样的地理实践活动中形成的能力,包括观察、记录、模拟测量、设计实验等,地理实践力的培养是知识与行动达成统一的必然;人地协调观属于价值观层面,学生在学习初中地理时,一定要充分考虑人与地、地与人、人地相互作用的原理,形成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可持续发展理念,这是培养世界公民的重要立足点。关于地理学科核心素养的内涵,以及四大方面的内在关系和如何定量考评核心素养,都值得地理教师长期研究。
  优化地理教学内容结构
  一是以尺度思想引领,在设计地理教学时,坚持按照“宇宙—地球—地表—世界—中国”的次序,从空间大尺度、中尺度、小尺度的集中体现,依照该次序安排教学内容,与学生学习地理知识的一般思路不谋而合,充分彰显了新课标的普遍适用性和学科价值,能够帮助学生形成“整体—局部”的地理事物认识观念,对于学生全面认识人类生存的地球家园至关重要。二是将乡土地理合并到中国地理教学内容下,旧版课标是将乡土地理单列出来,新课标在综合权衡后,将中国地理和乡土地理合二为一,这是人地协调观素养的集中反映。因为,虽然各地的乡土教学资源存在差异,但通过学习乡土地理知识,提升建设美丽家乡的总体教学目标的初衷是相同的,将乡土地理融合到中国地理中,既是对“认识中国”教学内容的优化,更有利于培养学生的家国情怀,也是尺度思想贯穿初中地理整体教学的再次印证。
  引入跨学科主题学习概念
  为了能够落实跨学科主题学习的相关要求,必须明确两点:一是跨学科主题学习的时代性。从长远来看,未来社会更加需要的是那些具备综合素质的人才,他们不仅精通学科专业知识,对于基础学科依然有独到的见解。因此,初中地理教师在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时,必须融合多个学科的知识,不能单一涉及地理学科,可以将地理学科的主线贯穿于学习活动中。二是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实践性。初中地理教师在设计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时,必须坚持以实践为基点,注重学生在学习活动中的真实体验,充分调动学生参与地理学习活动的主观能动性,在活动过程中注重地理工具的使用,让学生能够全方位训练自己的地理技能,唯有如此,地理教师才能真正把握住跨学科主题学习的内涵,理解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设计的终极目标,设计地理跨学科主题学习活动,也将提升教师的地理活动设计能力和专业素养。
  提倡教学资源多元整合
  新课标对课程资源的开发和利用提出三点意见:一是建设学校地理课程资源库,例如不同学校要结合实际,将地理课程资源库予以扩充,可以拿出一定的资金,建立学校自己的地理教室,给学生创造更加真实的地理学习空间,同时,要针对地理教材内容,积极进行地理校本教材的研究。二是开发社会地理课程资源,新课标对地理教师的一大要求就是拓宽地理教学的外延,这就需要地理教师积极联系地理类研学基地,开展主题研学活动,让学生走出校门,走进社会,感受地理知识的用途,着力提升地理课程的育人价值。三是利用数字与网络资源,现如今是信息化高速发展的社会,地理教学资源的补充完善不能仅仅局限于地理课本,应该大力发展电子地理资源,开展地理云课堂,建立地理优课资源平台,开展形式多样的线上教研活动,深入推进新课标的研读工作,应对新课标带来的挑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