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研究

□李小利

字数:1383 2022-10-30 版名:教育理论
  《义务教育数学课程标准》明确提出,有效的数学教学活动不能单纯依靠死记硬背、简单模仿和反复训练,而应引导学生在自主探索、合作探索和实践探索的过程中完成既定的教学目标。与传统的初中数学课堂教学方式不同,探究式教学模式的应用突出了学生的主体地位,充分发挥了教师的指导和帮助作用,让学生体验了数学知识的形成过程,并在自己的实践中积极构建数学知识。
  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现状分析
  1.落后保守的教学观念
  虽然新课程改革已经实施了很长一段时间,素质教育也得到了普及,但一些初中数学教师仍然受传统应试教学观念的束缚,将提高学生数学成绩作为最终目标。在这种教学理念下,数学课堂演变为考试的训练场,导致数学课堂教学枯燥,难以真正提高初中数学课堂教学质量。
  2.教学准备不足,忽视学生的学习情况
  有效的课前准备是保证课堂教学的基础和关键。然而,调查发现,一些教师往往忽视备课环节,有些教师甚至直接从网上照搬。在这种情况下,教师很少关注学生的学习情况和思考自己应该如何教学,严重制约了初中数学课堂教学的效果。
  3.没有正确理解师生关系
  从新课程改革的角度来看,数学课堂教学的主体已转向学生,教师应充分发挥其引导和辅助作用。但在具体的课堂教学实践中,教师在理解师生关系的过程中存在两个现象:一是认为在新课程改革下,教师应该遵循“少说、不说”的原则,把课堂完全地交给学生。二是新课程改革倡导数学教师结合教学内容设计教学过程,引导和帮助学生自主探索和学习。
  初中数学探究式教学策略
  1.积极创设问题情境,激发学生的探究欲望
  新课程标准对初中数学教学提出了更严格的要求,提倡从学生的实际生活体验出发,创设生活化的教学情境,为学生提供更多的数学探究学习机会,从而激发学生学习数学的兴趣和积极性,引导学生积极参与数学学习。例如,在北师大版数学七年级下册第二章“两条直线的位置关系”的教学中,教师可以让学生说出学校周围几条道路的名称,并画出每条道路的空间位置。在学生独立探索之后,他们会发现一些线性道路不会相交,而一些道路会相交。通过这一点,学生可以了解平行和相交的差异和特点。
  2.关注学生的探究过程,引导学生正确开展探究学习
  初中数学探究教学要想取得良好的教学效果,一方面,教师需要引导学生掌握正确的探究学习方法,精心设计探究教学内容;另一方面,要注意教学中问题的提出,为学生提供充足的探究时间,使学生能够自主探索学习知识,树立良好的探究信心,不断提高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例如,在教学八年级下册“地图上的距离与实际距离”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观看地图,让他们注意观察地图上标注的比例,并组织实践活动,让学生计算从家到学校的距离。在探究教学过程中,教师应注意对学生探究方法的指导,通过测量和确认,让学生独立思考。通过这种教学方法,教师可以有效地培养学生的探究学习能力,提高探究教学的效率。
  3.给学生留下充分的自主学习空间
  实施这种教学方法时,重点是让每个学生独立探索。因此,教师不应对教学活动进行过多干预,要为学生留出足够的空间。这也要求教师积极认识和改变自己在教学过程中的角色,让学生在教学过程中独立探索和思考。
  在初中数学课堂中运用探究教学法,教师应明确教学理念、教学目标,为学生创造良好的学习环境,激发学生潜能,拓展学生数学思维,使学生主动发现问题、探索问题,从中感受数学的魅力,最终达到良好的教学效果。
  (作者单位:陕西省绥德县四十铺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