引入精彩活动,构建魅力英语课堂

□黄 艳

字数:1266 2022-10-30 版名:教育理论
  英语并非我们的母语,对于大多数学生来讲,缺乏使用英语的环境,这也就造成了很多学生觉得英语难学,甚至有很大一部分学生不愿意学习英语。为了解决这方面的问题,教师需要打造更具魅力的课堂,将丰富多彩的学习活动引入课堂,开展创新、创意教学。
  创设课堂活动,营造乐学氛围
  小学阶段的学生刚刚进入系统化学习英语的阶段,不少人尚未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也没有掌握更多的学习技巧。小学生需要学习的单词数量比较多,还会涉及一些常用的语法,为了让课堂更具魅力,教师应组织各种活动,让学生在参与这些活动的过程中强化词汇、句型的记忆,掌握单词记忆的技巧,并在活动中享受乐趣,收获学以致用的成功感。在组织英语教学活动时,需立足教学内容与目标,设计出更具趣味性的活动,注重活动内容、形式的全面创新。
  例如,在小学英语三年级上册Unit6HappyBirthday的教学中,为了使学生更好地融入教学氛围中,跟随教师的思路学习新的单词,教师在课堂上举办了以BirthdayParty为主题的活动,让学生在此活动中扮演各种角色。在活动中,教师引导学生学会了与生日有关的词汇,例如cake,longevity noodles,birthdaycard等。在愉快的活动中,学生们轻松完成了本单元重点单词的记忆以及重点句型的运用,课堂精彩纷呈。
  激发学习兴趣,提高学习效率
  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将学生的学习兴趣激发出来,根据教材中的内容,采用新的教学思路与方法,让学生在课堂上有学习的兴趣,如可以通过趣味性的问题导入,调动学生的学习和思考兴趣,让他们有更大的动力学习本节课的内容,从而跟着教师的思路思考或者探究。
  例如,在小学英语五年级上册Unit6InaNaturePark的教学过程中,教师提出问题:“同学们,平常你们在自然公园都看到了什么?我们试着用英文描述出来与大家分享。”学生们争先恐后地说出fish,river,lake,bird,mountain等词汇,同时,教师已经在课下收集了关于自然公园的图片,在学生回答的过程中,将图片与英文卡片一一对应起来。这种充满乐趣的活动,学生不仅了解了自然公园的特点,也掌握了英文的表达方式,可谓事半功倍。
   引导交流表达,提升综合素养
  英语属于语言类学科,在教学过程中教师要鼓励学生多说、多练,通过生生、师生之间的沟通和交流,锻炼学生的英语表达能力。这就要求教师在课堂上要注重给学生提供各种各样的交流机会,可以是学生与学生之间的,也可以是学生与教师之间的。通过多样化的英语口语训练,让学生能够在训练中锻炼自己的发音,学会表达,愿意说英语,并灵活应用已经学到的英语知识。
  例如,在小学英语六年级上册Unit3MyWeekendPlan的教学过程中,教师利用多媒体向学生播放一段视频,该视频显示的是一个人的周末从早到晚都做了些什么,随后引导学生分享自己的周末计划。教师将班级学生分成多个小组,在小组中各自针对其假期计划展开交流。例如两个学生之间展开以下交流:A:Whatareyougoingto do tomorrow?B:I'm going to havean art lessen.A:What are you going todoinyourlesson?通过这些对话训练,学生们努力将所学知识运用其中,实现英语表达能力等综合素养的提升。
  语言的学习离不开实践和运用,在小学英语教学中,教师要组织各种新颖、有趣的教学活动,提升学生的学习兴趣,带给学生快乐的学习体验,引导学生在活动中学习、理解、运用英语知识,提高教学成效,让英语课堂更具魅力。
  (作者单位:陕西省神木市第六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