实施深度教学 落实“双减”目标

□王亚宁

字数:1386 2022-10-30 版名:教育理论
  深度教学是在教师的引导下,学生围绕具有挑战性的学习主题或任务,积极参与并体验,获得发展的有意义的学习过程。随着“双减”政策的深入推进,为学生营造一个轻松和谐的学习环境,实现提质增效的教育目标,是教学改革的必然趋势,深度教学是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发展学生核心素养的重要方式。
  小学语文深度教学的必要性
  1.深度教学有利于“三维”目标的实现
  “三维”目标是衡量课堂教学效率的一把尺子。而深度教学就是要指导学生通过表象挖掘本质,这一本质既包括学生的主观理解,也包括文本内容的深层内涵,是促进“三维”目标有效落实的关键。从情感态度和价值观这一维度分析,深度教学可以促进学生的情感依次递进,逐步进入文章,挖掘课文的真正内涵和教育意义。如人教版三年级上册《总也倒不了的老屋》一文,在情感态度与价值观上,对于学生是一个较大的考量,深度教学可以引导学生透过现象看本质,领会作者隐藏在文字背后的深意。
  2.深度教学符合现阶段教育发展的需求
  “双减”政策要求教师在教学中减轻学生学习负担,实现寓教于乐,引导学生在好学、乐学中内化知识并灵活运用。实施深度教学是促进“双减”目标落实的重要渠道,同时也满足了现阶段素质教育的基本要求。通过深度教学可以培养学生的核心素养,提升学生的文学修养,而广度教学可以开拓学生的阅历视野,拓展其学习空间,二者兼顾更能体现语文学科的教学价值。
   小学语文深度教学实践思考
  1.结合内容创设情境,营造深度学习氛围
  情境是拉近学生与文章之间距离的纽带,通过创设情境进行课堂导入是实现深度教学的有效途径。基于语文知识的灵活性与人文性,情境可以激发学生的主观思考,实现教学互动,深化学习内容。例如在教学人教版四年级下册《囊萤夜读》时,教师可以创设故事情境,激发学生学习文言文的积极性。为深化学生对于课文内容的理解,教师可以借助多媒体展示萤火虫在黑夜中发出的微弱的光,引导学生想象车胤在这样的状态下如何读书,并将这一读书环境与自己现在的读书环境相对比,在对比中感受自己何其幸运,明白爱读书的心是任何环境都难以磨灭的。在对比与思考中,无需教师逐字逐句翻译,学生自然理解其中深意,感悟其中蕴含的道理。
  2.通过合作开展深度学习,多元互动内化知识
  将学生作为教学主体,是实现深度教学的关键。在实施深度教学的过程中,教师应努力为学生搭建自主学习平台,开展小组合作,让学生在讨论交流中深化学习成果。如在教学人教版五年级上册《将相和》时,教师引导学生合作学习,各小组可以自主选择方式,例如表演情节、分角色朗读、制作思维导图等。在小组合作学习中,文章的故事情节将进一步被拓展和深入。
  挖掘生活资源,深化教育空间
  “双减”目标下,实施深度教学必须挖掘生活资源,在彰显语文教学综合性的同时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例如在教学人教版六年级下册《北京的春节》时,教师可以引导学生讲述自己在春节时经历的趣事,或者家乡春节的风俗习惯,在学生的讲述中,引导其深入阅读文本,挖掘自己家乡的春节与作者笔下北京的春节有何不同,在品读中学习文章的描写手法,进而结合文章练习仿写,将自己印象最深刻的一个春节写下来。这样既加深了学生对于文章的学习,又能提升学生的写作能力,一举两得。
  总之,“双减”目标下,将深度教学实施于小学语文教学中,有助于“三维”目标的落实,更是现阶段教育发展的需求,值得教师深入研究和探索。
  (作者单位:陕西省西安市浐灞第二十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