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学数学试卷讲评注意要点

□袁娟娟

字数:1301 2022-10-30 版名:教育理论
  试卷讲评课,是教学过程中不可忽视的一种课型,而在实际教学中,我们常常为了赶教学进度而忽视了这类课型,导致试卷讲评效果不太理想。对此,笔者通过细致分析,采取了一系列针对性的改进,让试卷讲评课的质量有了明显的提高。
   讲评试卷要及时
  笔者认为,每次试卷讲评都应放在考试后的一到两天尽快进行,至少放在上新课之前。因为对学生来讲,每次考完试,他们除了迫切想知道各自的分数外,还更想知道相关题目的答案,具有很强的求知意愿。同时,对教师来讲,刚批改完试卷后,对每个学生呈现出的问题有了一定了解,及时讲评也会更加有重点和针对性。
  要认真分析
  在试卷讲评前,对整份试卷进行系统而全面的统计与分析是十分必要的,因为只有这样,在讲评时才灵活自如、提高效率。首先,教师对于每一道题目都应该亲自做一遍,只有这样才能知晓各题所考查的知识点,掌握试卷的难易程度,在讲评的过程中才能游刃有余,抓住学生的薄弱之处。其次,要对各种题型中每个学生的错误情况做好统计。要对学生错题情况进行科学分析,确保讲评课上能够突出重点,有针对性。对那些错误率低的题目,课堂上可以一带而过,着重讲评典型错题,尽量让学生在课堂上便弄懂理清。最后,要寻找出学生做错题的深层原因,只有如此才能在讲评课上采取相应的“补救”措施,确保学生牢牢掌握知识点,避免日后出现同样的错误。
  要让学生主动思考
  讲评试卷的目的是希望学生能反思自己在近阶段的缺漏或不足,如果学生不主动参与其中,只求抄下答案,那讲评课就成为教师的一言堂,这和把试卷答案贴在墙上让学生自己核对没什么不同。所以在试卷讲评时,我们要敢于放手,让学生主动思考,积极参与其中,甚至有些题目,可以让学生自己讲评,既锻炼了学生的能力,又对知识点起到了很好的巩固作用。此外,还可以让学生先独立改正错题,不懂的可以和同学交流或翻看书本、笔记本,对于这类错题,我们应要求学生除了改正错题外,还要写清自己错题的原因,到底是审题失误、计算粗心,还是忘记知识点、缺乏答题规范、来不及或不会做等。这样,学生才会在讲评课上带着问题去积极思考,主动听讲。每次讲评课,我们教师要积极搭建学生交流平台,既要让学生解决自己试卷上出现的问题,又要让学生找到错误症结,探讨解决的方法。
   要举一反三讲评
  在日常试卷讲评中,我们常常会把标准答案过一遍,一个问题一个解法,不注重多角度、多途径解题。这种粗放式讲评,会大大损害学生的发散思维,也让很多好学生浅尝辄止。除了注重一题多解外,我们还应注重一个题目多种问法,让学生抓住题目的本质,在找寻解题规律的过程中形成自己的解题能力。当考试结果不尽如人意时,我们常常会带着脾气一堂课训到底,学生听得战战兢兢,效果不佳。如果我们能以一种豁达的心态去面对学生试卷上呈现的得与失,和学生一起去感受进步的喜悦、弥补出现的缺漏,就能充分调动学生学习的积极性。每次讲评课后的试卷不能让学生一丢完事,一定要让他们在课后把错题整理到错题本上,加深印象。之后教师要组织对易错题进行二次测试,及时检查学生的巩固情况。
  总之,数学试卷讲评课的作用不容小觑,只有用好了讲评课,学生才会学得更自信、更全面、更扎实。
  (作者单位:陕西省武功县实验小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