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策略

□梁红梅

字数:1490 2022-10-30 版名:教育理论
  语言作为人类特有的表达思想和交流感情的工具,已经越来越受到人们的重视。3—6岁的幼儿正处在语言发展的关键期,因此,教师要提早着手、从小处着手,引导幼儿想说、敢说、会说,使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充分的发展。
  在多听中培养幼儿的
  语言表达能力

  在幼儿园里,一日生活皆教育。在一日常规活动中,要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首先要关注幼儿的倾听能力,因为听是说的前提,只有听得清、听得准、听得懂,才能更好地说、更好地表达。幼儿因为年龄小且专注力不够,往往听不清楚教师的要求,所以教师要抓住一日生活中的各个环节,多进行倾听教育。此外,教师可以播放一些儿歌、诗歌、童话故事,让幼儿在倾听中感受语言的美。这样不但可以丰富幼儿的想象力,培养其倾听能力,更有助于提高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
  在多说中培养幼儿的
  语言表达能力

  1.晨间活动多交流。幼儿每天早上来园时,教师可以利用季节、天气等幼儿感兴趣的话题展开展交流,如“今天天气怎么样”“上学路上你看到了什么”等,让幼儿有序、连贯、完整、清晰地讲述自己的感受和见闻,在聊天中为幼儿的口语表达提供了展示和学习的机会。
  2.语言活动多引导。教师要利用语言教学活动这个主阵地,为幼儿创设表达和交流的情境,提高幼儿语言表达能力。在活动中,教师巧妙的环节设计、启发式的提问,都会让幼儿不断进步。在一问一答中,幼儿积累了词汇、丰富了语言,从而能更好地进行表达。例如在复述故事《小小熊》时,教师给故事中的角色设计了漂亮的头饰,让幼儿戴在头上练习角色对话,并指导他们学习用肢体动作形象地表现故事内容。漂亮的头饰不仅是幼儿参与活动的道具,而且成了幼儿表达交流的直观教具,幼儿们兴致盎然,口语表达能力明显提高。
  3.巧抓契机多表达。幼儿的语言发展要通过多领域的渗透融合,在丰富多彩的活动中扩展经验,提供促进语言发展的条件。在角色表演区,幼儿扮演各种角色,自编对话,互相交谈。在选择角色时,教师还要鼓励幼儿交换角色,因为角色变了,幼儿的语言也随之发生改变,会收获不一样的语言体验。在美术活动结束时,让幼儿对自己的作品进行陈述,这不仅是对画面的一个简单介绍,更多的是对幼儿创作时所思所想所感的表达,让听者对幼儿的想法有更加全面的认识和了解。
  在多读中培养幼儿的
  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园应为幼儿提供良好的阅读环境和条件,激发幼儿的阅读兴趣,培养良好的阅读习惯。
  1.抓自主阅读。教师要多给幼儿开辟阅读时间,引导幼儿仔细观察画面,用自己的语言讲述故事内容,建立画面与故事之间的有效联系。同时教师还应鼓励幼儿在阅读故事的基础上对故事结果进行大胆猜想,并对故事进行合理改编或续编。
  2.抓亲子阅读。我们要在家长中广泛进行宣传,引导家长重视对幼儿语言表达能力的培养,可以推出亲子阅读打卡项目,请家长每天陪伴孩子一起阅读15分钟,家长可以自主讲述,或是让幼儿看图说话,或是在家长的引导下幼儿进行词句填充。无论是哪种形式,快乐的亲子阅读不仅培养了孩子的语言表达能力,更在阅读中增进了亲子感情。
  在多练中培养幼儿的
  语言表达能力

  幼儿园要利用丰富多彩的主题活动为幼儿提供语言表达的平台,调动幼儿的积极性。同班同学过生日时,教师可以让其他幼儿每人送上一句生日祝福;“三八”节来临之际,可以让幼儿把对妈妈想说的话录下来;重阳节可以通过讲述“我为爷爷奶奶做什么”,培养幼儿爱老敬老的美德。
  此外,幼儿园还可以定期举行诗歌诵读、讲故事、情景剧表演等活动,为幼儿提供自我展示的舞台,让幼儿的语言表达能力得到发挥。这样的活动不仅提高了幼儿参与、表达的兴趣,还能发展幼儿的创造性思维,为幼儿语言能力的培养起到良好的促进作用。
  (作者单位:陕西省合阳县中心幼儿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