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设计高中数学作业

□王 娟

字数:1652 2022-10-30 版名:教育理论
  作业设计有检验学习效果、巩固练习、应用拓展和教学反馈四大功能。而高中数学作业设计的现状则是过于强调教学功能,忽视促进学生发展和师生沟通的功能,作业设计在本质上缺少生命价值观的研究。另外,教师不注重学生的个体差异,忽视学生主体地位,使得学生作业出现抄袭、漏题以及拖欠作业的情况,有些学生甚至产生依赖心理,不能独立完成作业,这些都是需要我们研究并加以解决的问题。因此,教师要遵循课标理念来设计满足学生真实情况的作业。
  高中数学作业设计的原则
  在高中数学作业设计过程中,应遵循以下四项原则:
  1.教育性原则:根据作业设计的四大功能,可以说明作业设计最主要的还是教育反馈,这是布置作业不能忽略的根本原则。
  2.“以学生为主体”原则:教育的主体是学生,不管是课堂教学,还是相应的作业设计,都应遵循该原则。
  3.差异性原则:学生掌握知识的能力必然会存在差异,在布置作业时,教师要注意每一位学生的学习情况,认真考虑学生的差异性。这既是尊重学生的表现,也能体现课标中“适应个性选择”的理念。
  4.科学性原则:数学本身就是一门研究数量关系和空间形式的科学,是自然科学的重要基础,那么,数学作业设计必须以满足科学性原则为前提。同时,可以减少重复机械性的作业,从而达到为学生“减负”的目的。
  高中数学作业设计的影响要素
  高中数学作业设计的影响要素主要有三个方面:教师的作业观、学生的作业观和作业完成后的反馈。
  1.教师的作业观,即每位教师对待作业设计的认知和哲学思考。如果教师认为作业的作用仅仅是检查学生对某个知识的巩固,那么,作业就会局限在单一知识点的训练。相反,如果教师的人文素养高、知识丰富、热爱生活、善于思考,那么设计的作业也就不会局限在课本和书面形式。
  2.学生的作业观,主要体现在学生对待作业的心理和境界。学生对作业是消极应对,还是积极探索,这取决于学生的主观意识。学生是完成作业的主体,当学生主观上积极对待作业,作业结果就能迅速反馈给教师。一旦学生心理上对于完成作业是抵触的,就会想方设法逃避,抄作业、少写漏写、省略简化等,不按要求、不规范的做作业行为也随之滋生。
  3.作业完成后的反馈,主要体现在数学作业信度和效度的检验。无效作业需删减,从而达到“减负”的目的。
  高中数学作业设计方式
  1.课后作业形式多样化
  (1)收集资料的形式。为“体现数学文化价值”,可以布置收集整理函数的来历,了解数学史、数学故事,关注最新最前沿的科技与数学信息等作业,达到培养学生“用数学的眼光观察世界”和激发兴趣的目的。
  (2)翻转角色的形式。例如,请学生自己命题制作试卷,翻转角色,用发展的眼光认识“双基”。同时,加强师生间的联系,换位思考,促进相互理解和沟通。
  (3)特长形式。鼓励学生发挥自己的特长,提高审美意识,发挥美感熏陶的作用,促进学生的终生发展,从而使其形成科学的世界观和价值观。
  2.数学活动探索
  (1)建立班级“数学角”。数学语言逻辑性强、简明扼要,同时也很浪漫,学生可以每周开展用数学符号、图形记录生活的展示活动,交流收获,丰富学生日常数学学习内容。
  (2)建立数学学习小组。通过小组合作,组内成员互帮互助,并且制订小组考核评价计划,提高学生的责任意识。
  (3)重视课本中的“课题学习”环节。课题学习是体现学以致用的关键,例如三角函数的简单应用一课,作业可设计为课后习题、实践活动作业和探究性作业三个层次。实践活动即学生自己亲自测量、记录数据,用所学知识解决问题;探究性作业则更需要学生进行探索或预测,进而对结果进行验证,培养学生科学研究的方法和严谨的态度。
  3.充分发挥信息技术的优势
  可以让学生录制数学题目讲解小视频,还可以通过云课堂、各种信息群,把优质教育资源输出给学生,共同探索作业设计的有效路径。
  总之,对于数学的学习,一定要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提高学生的主观能动性。数学作业设计的方法和模式,还需我们继续进一步探索,与时俱进,着眼学生未来,从时代需求、国民素质、个性发展、全球意识等各个方面综合培养学生的能力,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
  (作者单位:陕西省城固县第二中学)